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健康提醒】水痘高发季来临,校园防控正当时
索引号: 11370321MB28217263/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提醒】水痘高发季来临,校园防控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4-27
  • 字号:
  • |
  • 打印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见面传,极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场所暴发。

统计数据显示,20072021年,我国99.7%的水痘聚集性疫情发生在学校,其中85%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小学。因此,水痘的校园防控工作极为重要。

每年4月至7月、11月至次年1月是我国水痘发病的两个高峰期。近期,多地已经发出提示,进入水痘高发季,家长及学校需做好战准备。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既可引发水痘,也可引发带状疱疹;前者通常见于儿童,后者则在成年以后才会发病。

水痘典型的病程可分为前驱期和出疹期。患儿在前驱期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可有低热、头痛、厌食等症状,发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先发于躯干、头面部,再扩散至四肢,呈向心性分布。最开始的皮疹为粉红色小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经数小时变为疱疹。水痘的病程一般为5~7天,1周左右痂皮脱落。

水痘还可诱发继发性细菌感染、水痘脑炎、原发性水痘肺炎等并发症,并且易在感染后留下疤痕。如果家中老人、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发生带状疱疹,则可能导致儿童感染水痘。

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计,全球每年至少有1.4亿水痘病例。目前尚无针对水痘的特效治疗药物,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鉴于水痘在全球造成的疾病负担,水痘疫苗已被列入WHO优先预认证疫苗清单,目前我国已有水痘疫苗通过WHO预认证。这意味着该疫苗将受到国内国际双重的全生命周期监管。

    考虑到水痘对儿童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生活秩序造成的影响,建议适龄儿童在入学前完成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WHO在立场文件中也推荐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国内外研究也已经证实,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比1剂次具有更高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