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五一假期 健康提示
索引号: 11370321MB28217263/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机构: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五一假期 健康提示

发布日期:2023-04-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18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式实行乙类乙管,防控工作全面转入保健康、防重症阶段,期间倡导公众继续坚持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当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仍存在被感染风险,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为确保广大居民健康安全过节,桓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科学佩戴口罩。目前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留存下的免疫力仍能为个体提供一定程度的免疫保护。当公众处于暴露环境、人员密集场所或者接触脆弱人群时,仍建议佩戴口罩。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等脆弱人群应特别注意自我保护。
    
以下情形或场景建议佩戴口罩:一是进入人流量较大或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区域或场所,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二是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感染后危害较大,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三是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的大型会议或活动。口罩须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个人出游或参加团队旅游时,注意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在游览过程中,保持适当安全间距,减少人员聚集。出游结束返程后,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适时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流感症状,及时就诊治疗,确保身体健康。

警惕食物中毒。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保持健康心态,不信谣、不传谣。

    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每一位符合接种条件的公民的权利,更是责任和义务,以下人群建议积极接种疫苗: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接种具体事宜请就近咨询预防接种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