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桓台县卫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217263/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6 发布机构: 桓台县卫生局

桓台县卫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4〕4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桓信公〔2014〕1号)要求,特编制桓台县卫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深入贯彻《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制订《桓台县卫生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桓台县卫生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及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采取网上受理、机关当面受理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条例》颁布后,我局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桓台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息公开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1、及时对本局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

 

2、按规范编制、公布《桓台县卫生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桓台县卫生局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需要及时更新目录的内容。

 

3、对信息的发布由专人专管,对上网的计算机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保证了信息正常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对行政审批、“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能够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每季度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公开,公务接待费公开项目细化,公示数据与账目相符。公车运行里程、燃油费、维修费、路桥费、保险费等都有明确记录和公示。公开形式规范,方式方法灵活多样,采取除在公示栏公示外,还设立纸质文本在计财审计科备查。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从网站开通至2013年底,我局依托桓台政务网站、桓台卫生信息网站累计主动公开各类卫生政务信息437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公开信息。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学习掌握《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及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以及软件使用方法等内容,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要求组织清理本单位政府信息,经审核后,统一编制、组织录入并上网发布,实行科、局两级审查,“谁公开谁负责”。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条例》和原卫生部《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卫生部第75号令),督促下属24家事业单位向社会主动公开三类信息:一是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二是反映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设置、职能、工作规则、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三是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医疗服务中患者使用的药品、血液及其制品、医用耗材和接受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及医疗总费用等情况,以提供查询服务或提供费用清单的形式告知患者;需要事先告知信息并签署知情同意书的相关信息,主动告知患者或其家属。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少数科室人员没能正确处理做好日常工作与信息公开的关系,因而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发布量少等问题。为此,我局拟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积极探索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使监督管理机制科学化、规范化。

 

(二)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信息人才较为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们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化,群众参与度还不够,2013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下一步要在公开的形式上进行创新,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信息及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