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策倾斜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县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
第030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答复时间: 2023-06-1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孙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策倾斜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孙代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招不来、留不住问题,也是全国性的一个问题,为此,县卫生健康局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一是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通过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让优秀医生下沉、优质医疗服务下沉,打造检验中心、诊断中心、质控中心等,实现提高医疗水平,达到城乡医疗服务同质化的目标。建立了13处名医基层工作站,下派42名技术骨干到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团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60名基层技术骨干人员到帮扶单位进修学习,通过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促进了基层医疗业务水平的提升。

二是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在岗培训制度,鼓励基层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加强政府对医药卫生人才流动的政策引导,推动医药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研究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及特设岗位计划,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条件,鼓励和吸引医务人员到基层工作。采取灵活招聘方式,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合理内部分配机制,保障人员队伍稳定性。

三是公开招聘引进人才,提高财政拨款比例。我县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计划17人,实际招聘11人,其中镇卫生院7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人;分配到岗公费医学生5人。“服务基层人才专项计划”招聘26人,预计20236月底到岗。今年计划分配高校公费医学生5人,招募“三支一扶” 2人充实到基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拨款比例由80%提高到88%,依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乡镇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有关问题的通知》,镇卫生院已落实直评职聘;基层按照《山东省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条件指导标准的通知》设立高级职称岗位,人均工资收入水平已经不低于同级别的县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下一步继续优化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完善关心关爱机制,增强基层吸引力。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2023612

 

  

承办人:巩向英                联系电话:0533-8215936

              周文娟                                  0533-8216245

 

提高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策倾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