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202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1MB28217263/2024-543009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202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政务公开部署要求,结合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基本信息公开

  1.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名称、职能、联系方式、办公时间、办公地点、网址信息,内设机构、下设单位名称、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信息。

  2.政策文件信息公开。严格公文管理,及时公开围绕卫生健康工作等制发的系列政策文件信息。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在制发1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

  3.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加大医疗服务、卫生健康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二)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抓手,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

  1.决策公开。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依法需要保密的除外,在决策前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采纳情况等。

  2.执行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局年度工作要点、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桓台政务网、健康桓台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等。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3.管理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4.服务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编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并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等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

  5.结果公开。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重要民生举措、局年度重点工作等落实结果。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务财政信息公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对本单位的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在桓台政务网站进行公开。

  2.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公开卫生健康领域发展规划及执行情况总结,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落实情况;公开局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及半年、全年工作总结。

  3.基层机构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基本信息、开展诊疗项目、收费情况等相关信息。区域内医疗机构数量、布局以及床位、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情况定期统计公开,并及时对预防接种门诊等医疗机构变化情况进行更新。

  4.医疗健康信息公开。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健康发展、基层卫生健康、医政药政管理、公共卫生、医疗健康等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全方位政务公开

  1.加强政策解读。围绕2024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惠民政策,通过新闻发布、接受访谈、简明问答、流程图表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解读实效。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对重要政务舆情,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

  3.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及时公开网上依申请公开办理指南等。

  4.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进行政务公开,及时宣传卫生健康政策。积极梳理报送本单位、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中形成的特色经验、先进做法等,充分展示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成果。

  (五)完善领导体制机制

  1.建立健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局政务公开的推进、指导、培训、监督、考核职责,制发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年度实施方案、考核办法,编写发布年度报告等。

  2.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牵头研究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切实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当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3.经常性通过工作会议、集体学习、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和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