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应急管理局
标题: 桓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胡国华解读《桓台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
索引号: 11370321MB28580353/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机构: 桓台县应急管理局

桓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胡国华解读《桓台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

发布日期:2022-09-09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县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有关文件,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思想,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县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是编制《规划》的重要现实意义。

二、《规划》主要依据

《应急管理体系“十四五”规划框架》、《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和《桓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现状、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主要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了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建立、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应急基础工作不断增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自然灾害和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等六个方面的主要成就。分析了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自然灾害风险交织叠加、体制机制法制尚不健全、应急基层基础还不稳固、应急处置能力存在短板等五个方面风险挑战。

第二部分:规划目标。制定了总体目标和近期目标。总体目标主要结合《国家应急部“十四五”规划》、《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和《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重点对“十四五”时期桓台县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4个方面的风险防控目标和应急指挥、监测预警、物资保障、应急力量保障、医疗救援保障、运输保障、通信保障、科技装备保障、基层基础能力等9个方面的能力保障目标进行了明确。近期目标主要结合省政府《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4个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结合《国家应急部“十四五”规划》和《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以及淄博实际,重点完善8大体系。一是通过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应急响应机制、应急协同机制、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二是通过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力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加强重点环节、重点时期安全监管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通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严格自然灾害工程防御标准,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四是通过加强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加强地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社会救援力量建设,积极推进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五是通过理顺应急物资管理体制,急物资储备体系,应急运输保障体系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六是通过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重特大事故灾害紧急医学处置能力完善应急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七是通过健全应急管理法规制度体系,严格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健全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健全执法监管保障体系完善应急法治保障体系;八是通过健全应急宣传教育体系,健全应急科技支撑体系,健全应急科技支撑体系,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应急产业发展完善应急基础保障体系。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十四五”期间重点完成10大工程,分别是:(一)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建设工程;(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三)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四)应急物资装备建设工程;(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建设工程;(六)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七)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八)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九)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十)安全产业园建设工程。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为确保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落地落实,拟采取五个方面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政策扶持;三是加快人才培养;四是强化考核评估。

四、咨询服务科室及电话

科技信息化科   0533-822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