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应急管理局
标题: 桓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580353/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23 发布机构: 桓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3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县安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局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概述

(一)坚持完善程序,确保责任分工到位。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桓台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严把信息公开审批,各个科室根据业务需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对需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领导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办理。各环节都严格遵守“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原则,局领导小组经常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局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尽心部署和强调,将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

(二)加强宣传,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定期在桓台电视台、桓台大众报、手机报等媒体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并在组织开展的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党员进社区中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解答群众疑问,加强群众对安全生产信息的了解和关注。

(三)转变思想观念,打造服务型部门。充分利用县便民服务中心我局窗口为群众办理各类许可业务,在受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申请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在时限内办结,对于需延长时间或不予受理的事项,对群众做好法律法规解释及引导工作,确保群众不走弯路,在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过程中,我局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做出调整和安排,并对新调整科室及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培训,确保人员变动工作不耽搁,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延续性。并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审批制度,确保对各项制度进行再审查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本局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特点,重点加强了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批示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在桓台政务网桓台县行政执法等主动公开信息161条,并通过桓台电视台投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桓台广播电台整点提醒、桓台报及手机报专栏报道安全动态等途径加强安全生产宣传与引导,提高广大群众对安全生产的关注与参与。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无。

七、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严格程序,落实责任。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对各类文件及信息在公开前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由相关负责人进行把关和保密性审查,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九、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通过加强制度管理、明确分工、提高责任意识,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好的提高,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时间安排不够及时,部分信息有所滞后;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不够,组织不够紧密,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落实协调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上下齐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加强制度落实,以制度促进工作进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审查和自查自改,通过内部自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桓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