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共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依法行政,健全制度体系。提升监管法治化水平,不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管理机制,在全县“双随机、一公开”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流程,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制定出台了《桓台县建设工程竣工验收“一件事”集成服务实施方案》,压缩办理时限,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理效率

(二)执行法定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按照重大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2023年局党组累计讨论重大工作41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和管理,及时清理到期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核、发文审核制度。强化法制审核力量,配备法制审核人员3名,达到不少于执法人员总数5%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指导各项工作合法合规进行。

(三)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文明执法。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年内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591份,《停工整改通知单》197份,约谈68人次年内实施并已办结行政执法案件57件,均符合“主体合法、适用法律依据合法、程序合法、审批工作规范”的要求。规范落实行政指导工作,提高行政指导质量,累计进行行政指导450次。

(四)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年内共收到12345转办问题5835件,同比下降45.6%,信访件70件,同比下降14.6%。为源头解决房屋质量、农民工工资拖欠、延期交房办证等问题,探索建立建筑工程监管联动机制,整合住房保障、建筑业、质安中心各科室力量,把安全、质量、扬尘、农民工工资保障、市场行为监管有机融合,实行“清单式”“闭合式”监管。

(五)开展法治宣传、提升人员素质。按照普法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宪法、民法典、各类法律法规等,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实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今年组织4人次进行综合法律知识线上培训及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持有执法证人员54人。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和组织保障。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全局法治建设的思想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住建领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年内召开2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法治工作,听取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和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接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完成法治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防范和化解政府法律风险,增强我局法制力量,聘请法律顾问,加大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合同合法性审查力度,较好地完成了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

(三)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县“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动员会上作典型发言。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借助展板、条幅、电子显示屏、微信等方式,向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没有做到灵活转化运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复杂问题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灵活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办法不多。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个环节,推动全体执法人员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处理问题、预防法律风险。

(二)开展法治宣传、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继续开展“法律进社会、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对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的认识。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确保及时主动公开重大项目、预决算、行政执法、政策文件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强化办案规范流程管理继续完善立案、审理、处罚、审核等执法工作机制,做到规范在前,制度在先,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行政人员培训工时要求开展执法培训,重点培训专业法律知识、案卷整理等,以提高执法人员制作案卷、调查取证能力和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

此报告。

 

                     中共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31215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