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地下车库漏水的建议的回复
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152135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时间: 2023-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英华、李双、周春丽委员您们好:

您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地下车库漏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建筑事业的关注,近年来,我县地下水位持续升高,导致个别小区地下车库(室)底板出现渗水上涌现象。我局坚持有解思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协调处理,经调查、分析,地下车库渗漏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地下车库渗漏原因

1、因工程建设时地下水位低,地下车库(室)未设计和施工钢筋混凝土防水底板,地下车库混凝土地面下的素混凝土垫层和防水层,只有防潮作用,无抵抗地下水位上升压力的能力,地下水位上升后导致大范围严重渗漏。

2、地下车库(室)已设计和施工钢筋混凝土防水底板,但地下车库钢筋混凝土防水底板与地面面层之间设计有夹心回填土,地面渗漏点与真实渗漏位置不一致,渗漏后难以查找准确渗漏点,治理难度较大。

3、地下车库(室)钢筋混凝土防水底板的后浇带、施工缝、与主楼之间的现浇混凝土结合面等处理不到位,导致渗漏。

二、解决地下车库渗漏的途径

1、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章第四十条第一款第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和第四十一条建设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对保修期内地下车库出现的渗漏问题,我局进行调查核实,督促责任单位实施保修。

2、工程超出保修期的地下车库渗漏问题,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308《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第二项,建议使用物业维修基金实施维修。

三、下一步措施

1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组织我市审图、施工、设计、材料等方面权威专家对地下车库(室)底板渗水上涌问题进行研讨,形成了维修指导方案,可参照执行。

2、工程超出保修期的地下车库渗漏,由属地政府、物业主管部门协调物业、业委会使用维修基金实施维修,考虑到今后地下高水位将是常态,工程超过保修期的地下车库,是否对楼体造成安全隐患,建议由第三方检测鉴定,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鉴定应由反映漏水的业主申请,业主不同意提起鉴定的,建议司法途径解决。

3、工程在保修期内的地下车库,我单位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如发生渗漏由责任单位履行保修义务。

4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全面推行先验房后收房制度。同时积极贯彻落实省住建厅调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的指导意见,联合县发改等共20部门,加强房地产项目全过程监管,提升新建住宅交付质量,减少渗漏问题的发生。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619

 

承办人:陈锋                联系电话:8223816

 

关于解决地下车库漏水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