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民房墙体保温的建议的回复
县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
第03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答复时间: 2023-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段秀三、何晋光代表

您们提出关于农村民房墙体保温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农村外墙保温工作的关心支持,按照淄博市冬季清洁取暖能效提升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淄清洁取暖组发〔20198),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展农房能效提升试点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农房能效提升项目实施背景及政策

《淄博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1年》经中央生态环境部专家评审通过,并获得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支持。市清洁取暖领导小组于2019年制定了淄博市冬季清洁取暖能效提升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明确了农房能效提升项目财政奖补户均 8500 元,优先使用中央财政试点资金,其余部分资金由市、区县财政按照 3:7 比例分担。鼓励镇、村和受益居民负担部分改造提升费用。

二、我县农房能效提升项目实施情况

2018-2020年省市下达我县农房能效提升三年试点总任务为16327户,实际完成16348户,总投资1.4亿元,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共涉及6个镇59个村,受益居民达到5.72万人,省市农房能效提升项目三年试点任务已全部完成。

2021109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对淄博市能效提升试点项目进行了终期绩效考核和验收评估。

三、2023农房能效提升工作情况

2023年省市暂无农房能效提升相关政策和建设任务,后续我局根据省市农房能效提升政策调整推进情况,及时宣传农房能效提升政策,积极落实农房能效提升改造任务,优先安排村庄环境好、群众基础好、改造意愿强等有优势条件的村庄进行农房能效提升改造。

该项目不仅有效提高了居民的居住舒适度,降低了冬季清洁取暖成本,又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一项亲民为民惠民工程。下一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积极争取省市后续农房能效提升优惠政策,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再上新台阶。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619

承办人:吴    荆树明      联系电话:8222091

关于农村民房墙体保温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