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0XX/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15 发布机构: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5
  • 字号:
  • |
  • 打印

 

县住建局按照有关规定和文件要求,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按时公示、发布相关数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各项工作平稳进行。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局按照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桓政办字〔2018〕4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抓好业务培训,加强督查评估,各项公开任务落实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印发《桓台县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程序及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公开宣传。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城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建立重点工作、社会热点发言人制度,对群众重大关切和重要民生政策及时给予答复和解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整合信息公开渠道。将县长信箱、12345民生电话热线作为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渠道,着重做好群众对政府政策文件精神和需要解决困难的咨询和帮助,接受群众对城建工作的建议,受理群众对各项政策的咨询投诉,形成“责任明晰、层层落实、违责追究”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信息公开重点。紧密联系城建工作特点,对群众关切的房屋质量、环境卫生、房地产开发等热点问题及时进行答复,组织机关各科室对部门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进行梳理,并绘制业务服务“流程图”,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发布《桓台县住建局2018年热点问题政策解读》,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认真的解读。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重大项目批准服务信息对施工许可核发、城市绿化工程竣工验收的实施依据、收费标准及依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及办理流程等进行公示公开。二是对“三改三建”的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期限进行公示公开。三是对房地产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5条。受理信访案件40件,回复率100%;受理投诉案件1452条,回复率100%。

(二)公开内容。2018年住建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单位设置及职能、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工作、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动态等内容。

(三)公开形式。一是互联网。在桓台县政务网上公开发布住建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相关信息。二是公开栏。住建局大厅设置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对政务、财务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阅,接受群众监督。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务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不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20件政协委员提案,内容主要涉及新型城市社区建设、推进社区管理水平、公园景区提升、道路拓宽、旱厕改造;隔离护栏、停车难等方面。对待人大代表建议提案,我局的做法是科室专办,领导把关,局主要领导审核,办件人面复。对每一件建议或提案,都能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答复移交,满意率达100%。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均按相关规定办理。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事业单位安排一名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经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局分管负责人同意后公开,与局机关的信息公开同步实施。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全面。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加强培训。我局将以机关全体干部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督促检查,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严肃纪律,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