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环卫工人工资待遇问题的建议
县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
第024号
建议人: 魏锐祚等代表
主办单位: 桓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答复时间: 2023-06-2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我县2015年底开始实行环卫市场化运营管理,农村环卫保洁由专业化市场公司保洁,主要负责农村道路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现有环卫工人一千余人,年环卫运营经费约2600万元,目前农村环卫工人平均年龄65岁以上,月均工资600元左右。

农村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方面,近年来我们积极采取措施逐步提高农村环卫工人待遇,一是根据工作强度,合理安排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在原有工资基础上按照劳动强度适当调整工资金额,满足环卫工人工资需求,并为环卫工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人身安全。二是加大县乡道路机械化作业面积,缩小环卫工人扫保范围,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三是加强环卫工人劳动保护,配备必要的劳保用品,保洁工具由作业公司按照一定费用折算发放环卫工人。四是每逢春节环卫工人节等重大节日,为部分环卫工人发放油、米、粮、面等物品,表达对环卫工人的人文关怀。

下一步将根据财政状况积极申请资金,逐步提高环卫工资待遇,同时加强环卫工作宣传,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充分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农村每月环卫工人工资530元,希望提高环卫工人工资,达到一个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