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21MB28583934/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4 发布机构: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4-14
  • 字号:
  • |
  • 打印

2022是市、县确定的“品质提升年”,县委、县政府聚焦“产城共兴、城乡融合”发展战略,聚力实施“七大攻坚攀升”,建设“三大产业基地”,创建“四大示范区”的重要一年,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等不靠、积极响应,以“说实话、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的具体行动和“凡事皆有解、遇事敢担当、干事争一流”的精气神,做到快执行、提品质、见实效努力为开启桓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局面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一)国土空间规划品质大提升。实施“两规一致性”处理,按照园区、企业发展规划和项目用地时序,对用地项目全面纳入我县正在编制的桓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好项目用地规划保障。尊重民情民意,村庄规划扎实推进。坚持“保园区、保中心城区、保基础设施”,科学编制《桓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我县“三区三线”划定自2021年起经多轮试划及划定,最终于2022年10月份经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在“国土三调”工作中,我局荣获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先进集体。

(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品质大提升。对列入2022年省、市、县重大项目名单的131个项目进行深入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用地需求。实行重大项目“用地台账”服务机制,分类制定保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分批分期保障。完成挂牌成交17宗,面积966.71亩。成片开发方案在全市第二家获得省政府批复,为我县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今年以来,共完成划拨或集体、临时用地项目手续办理33宗,面积23.5079公顷。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土地,目前已处置2300余亩。实施耕地用途管制,编制县域内“耕地进出平衡方案”,逐镇对接“进出平衡”方案编制实施工作,建立指标库,补充耕地储备,保障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规范推进耕地占补平衡项目,马桥镇4个村、荆家镇2个村农用地整理项目正稳步推进。

(三)生态保护和修复品质大提升。全面落实“林长制”,稳步推进植树造林、村庄绿化、病虫害防治、林木采伐、森林防火等工作。村庄绿化投资300余万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06%。完成村庄绿化面积3.4公顷,共栽植乔木6500余株、灌木24万余株。扎实做好滨博高速、大外环、寿济路绿化养护管理及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路域整治工作,累计出动养护作业3.1万人次,及时清理白色垃圾和断枝枯枝730余立方米。出台《桓台县2022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加强林木管护和合理利用,办理林木采伐证61宗;组织创建5个市级森林村居全部验收通过并正式命名。

(四)自然资源安全品质大提升。坚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开展省、市耕地保护激励县、镇争创工作,我县荣获市级耕地保护激励县(全市11个区县功能区选3个),新城、田庄、唐山荣获市级耕地保护激励镇(全市11个区县功能区选15个),争创数量居全市第一。通过大力推动占用耕地“退林还耕”等措施,年度耕地净增627.87亩,自1996年以来首次实现县域内耕地净增加,成效显著,取得历史性突破。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狠抓基层田长责任落实。2022年,我县共有7名基层田长荣获淄博市首届“最美田长”。编制完成《山东省桓台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30 年)》,完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机制。编制完成《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组织相关单位在我县重点防火区域马踏湖首次完成苇草防火隔离带开设。扎实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草地病虫害普查外来有害物种普查秋季松线虫普查工作,严格落实检疫检验工作,全面形成有害生物预警预判机制。完成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5.9万余亩。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建立桓台县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开展“2022清风行动”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救助放生二级以上野生保护动物7只。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被淄博电视台、淄博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被省厅评为野生动物保护先进单位、负责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五)自然资源改革创新品质大提升。继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加快建立“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工作机制,创新实行“内部流转、限时办结”方式,构建“一事全办”“一次办好”新格局,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水平。全年共完成各类不动产登记8.4万余宗对外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3.6万余人次。为切实提高我县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针对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探索实施“1+m+n”方案联合审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