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11370321MB28583934/2023-533964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机构: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3-03-16
  • 字号:
  • |
  • 打印

  

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二〇二一年十二

 

 

项目名称: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

建设单位: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编制单位:

 

山东民通环境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资质证书: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乙级 

 

 

证书编号乙15-013

法人代表:

 

武力升

技术负责人:

 

任红卫

编制人员:

 

任红卫        

 

刘瑞治      刘海杰

 

         

 

周汝烨      刘家彬

编制时间:

 

二〇二一十二

 

 

  

第一章 总论

1.1规划背景

1.2规划依据

1.3规划目标

1.4规划期限

第二章 基本概况

2.1项目区概况

2.2森林草原火险因素分析

2.3十三五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成效

2.4存在问题与不足

 规划布局

3.1指导思想

3.2规划原则

3.3规划范围

3.4具体目标

3.5规划分区

 规划建设内容

4.1预警监测系统工程

4.2林火阻隔系统工程

4.3宣传教育系统工程

4.4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工程

4.5以水灭火工程

4.6防火道路建设工程

4.7消防能力建设工程

4.8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

 投资估算

5.1估算依据

5.2估算结果

 保障措施

6.1组织保障

6.2制度保障

6.3政策保障

6.4资金保障

6.5人才保障

附件:

1、桓台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区划单位名单

附表:

1、桓台县“十四五”森林草原防火工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附图:

1、区位图

2、森林资源分布图

3、草地资源分布图

4、森林火险等级区划图

5、草原火险等级区划图

6、视频监控点分布图

7、组合阻隔带规划图

8、工程阻隔带规划

 

 

第一章 总论

1.1规划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森林草原防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全保障,是林草资源保护的首要任务。增强森林草原防火能力,事关林草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安全,事关国土生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今后一段时期,将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期,也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2020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各级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火政府责任制,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护林员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累计投入森林草原防火资金40亿元,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建设成效明显,有力的保护了林草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淄博市森林防火总体规划(2016-2020)》实施以来,森林防火体系基本完备,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显著提高,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桓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制定并实施《桓台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健全责任标准体系,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构建森林草地资源保护发展的长效机制。桓台县是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县、草原火险极高火险区,森林草原防火任务重、压力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区域生态安全及森林资源安全,需要强有力的森林草原防火措施保驾护航。

1.2规划依据

1.2.1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19年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2013年修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2007年)

1.2.2国家有关条例与规范性文件

1、《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2013〕第541号)

2、《草原防火条例》(国务院令〔2013〕第542号)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4〕33号)

4、《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国办函〔202099号)

5、《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林计发〔2014〕19号)

6、《全国森林草原防火规划(2016-2025)》

1.2.3地方有关条例与规范性文件

1《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68号第八条)

2《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鲁政办字〔2020〕170号)

3《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鲁政办字〔2020〕166号)

4《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鲁政办字〔2020〕167号)

5《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

6《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

1.3规划目标

规划期间,完善县、镇办、村三级责任网格,形成完备的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持续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为桓台县社会经济、生态文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全面落实《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通过预警监测系统工程、林火阻隔系统工程、宣传教育系统工程、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工程、以水灭火工程、防火道路建设工程、消防能力建设工程、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八大工程,构建预警监测智能化、火源管理法治化、火灾扑救科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宣传教育常态化、物资装备标准化的“六化”现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标准体系。规划期末,全县重点区域林火远程监测覆盖率达到95%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100%年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

1.4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其中2021-2022年为规划前期,2023-2025年为规划中后期

第二章 基本概况

2.1项目区概况

2.1.1自然地理概况

2.1.1.1地理位置

桓台县位于山东省中部偏北,淄博市北部,地处鲁中山区和鲁北平原的结合地带,地理坐标为北纬36°51′50″-37°06′00″,东经117°50′00″-118°10′40″。桓台县东接淄博市的临淄区、高新区,南与张店区、周村区及高新区毗邻,西与邹平县相接,西北与小清河与高青县为邻,东北部与博兴县接壤。全县总面积473.51平方千米

2.1.1.2地形地貌

桓台县地处新华夏系第二隆起带与第二沉降带的衔接部位,鲁东平原边缘的东南部,原山前洪积平原和黄淮平原的叠交地带。地层以古生界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系以及中生界侏罗系、白垩系的各类岩石为主。地势南高北低,由西南向东北倾斜,略呈微波状。南部为缓岗,中部为平原,北部是湖洼。缓岗占全县总面积的5.5%,平原占49.4%,洼地占45.1%。大寨沟以南地势偏高,呈东西向条带分布,以三龙村南最高,海拔29.5米,地面坡降在l/800左右。大寨沟以北至南干渠以南,地势平坦,海拔10-18米,地面坡降1/1500左右。北部至小清河南岸,地势低洼,以马踏湖底最低,海拔为5.7-6.8米,地面坡降在1/2500-1/3500米之间。

2.1.1.3气候与水文

桓台县属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多旱,冬季漫长干冷。年平均气温12.5℃。全年无霜期188-207天。年平均降水量为586.4毫米,多集中在夏季,以7、8月为主,占全年降水量的51.1%。主导风向为西南风,最大风速为19.2米/秒。光照充足,年太阳辐射量138.6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日照数为2832.7小时。

桓台县有大小河流11条,上游位于鲁中山区,大多是南北流向,东有乌河,中有猪龙河,西有孝妇河东西向河流南有涝淄河,北有小清河、预备河。

2.1.1.4土壤

桓台县境内土壤有褐土砂姜黑土潮土3个土类,褐土、潮褐土潮土盐化潮土、湿潮土、砂姜黑土6个亚类,11个土属,33个土种。

褐土面积30.1万亩,占总面积的39.4%,是境内主要的土壤类型,

分布在中部、南部缓岗和微斜平地,成土母质为山前洪冲击物。 砂姜黑土面积16.6万亩,占总面积的21.7%,主要分布在索镇街道办、唐山镇、新城镇、果里等浅平洼地区,成土母质为浅湖沼相静水沉积物,表层多有冲击层覆盖。潮土面积13.8万亩,占总面积的18.1%,主要分布在北部的小清河两岸和锦秋湖、马踏湖、青沙湖内的浅平洼地及背河槽状洼地上,成土母质为山前洪冲积、黄泛冲积与湖相静水沉积物。

2.1.1.5生物资源

1)植物

桓台县境内野生植物种类众多,按其经济价值和用途,分为7大类,近300种。7大类主要包括:淀粉糖类植物油脂类植物纤维类植物芳香油类植物鞣质植物植物性药材水生维管束植物

2动物

桓台县境内主要有兽类、鸟类、昆虫类、爬行类。兽类主要有野兔、山狸、黄鼠狼、地猴、狐狸、刺猬鸟类主要有13目、32科、148种,其中旅鸟73种,夏鸟39种、冬鸟18种,留鸟18种。

2.1.2社会经济概况

2.1.2.1人口

桓台位于鲁中山区和鲁北平原的结合地带,属淄博市辖县。桓台是著名的“建筑之乡”和我国江北地区第一个“吨粮县”全县版图面

473.50平方千米。桓台县常住人口为48.95万人,城镇化率为68.61%。

2.1.2.2经济

2020年,全县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7亿元,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同比增长1.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946元、22462元。

2.1.3林草资源概况

依据桓台县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以及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县土地面积47350.68公顷其中:林地面积4850.3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0.24%;草地面积1141.4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41%。

2-1桓台县林草资源面积统计表

单位:公顷

地类

土地总面积

林地面积

草地面积

面积

47350.68

4850.31

1141.42

百分比

——

10.24%

2.41%

2.1.3.1森林资源

桓台县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全县林地面积4850.31公顷,占土地面积的10.24%其中:乔木林地面积2964.30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61.12%未成林造林地面积815.68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16.82%苗圃地面积408.54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8.42%疏林地面积378.10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7.80%无立木林地面积238.79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4.92%采伐迹地面积43.15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89%其他灌木林地面积1.20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02%宜林地面积0.55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01%

2-2桓台县森林资源面积统计表

单位:公顷

地类

合计

乔木

林地

未成林造林地

苗圃地

疏林地

无立木林地

采伐

迹地

其他灌木林地

宜林地

面积

4850.31

2964.30

815.68

408.54

378.10

238.79

43.15

1.20

0.55

百分比

100.00%

61.12%

16.82%

8.42%

7.80%

4.92%

0.89%

0.02%

0.01%

2.1.3.2草地资源

桓台县草地总面积约为1141.42公顷,主要分布于桓台县起凤镇马踏湖区域,其余地区有少量零星草地分布。马踏湖是国家湿地公园、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生态区位重要性显著,区域范围内草地面积约为1000公顷,草地类型为芦苇型

2.1.3.3森林植被

桓台县森林植被主要由杨树、其他软阔类、经济树种、阔叶混、其他硬阔类、针阔混、灌木树种等组成。其中杨树面积1917.53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39.53%;其他软阔类面积1036.78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21.38%;经济树种面积540.83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11.15%;阔叶混面积167.69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3.46%;其他硬阔类面积164.06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3.38%;针阔混面积127.75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2.63%;灌木树种面积72.14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1.49%;松类面积51.35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1.06%;柳树面积33.35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69%;榆树面积32.83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68%;泡桐面积9.57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2%;刺槐面积5.42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0.11%

2-3桓台县森林植被面积统计表

单位:公顷

植被类型

杨树

其他软阔类

经济树种

阔叶混

其他硬阔类

针阔混

面积

1917.53

1036.78

540.83

167.69

164.06

127.75

百分比

39.53%

21.38%

11.15%

3.46%

3.38%

2.63%

植被类型

灌木树种

松类

柳树

榆树

泡桐

刺槐

面积

72.14

51.35

33.35

32.83

9.57

5.42

百分比

1.49%

1.06%

0.69%

0.68%

0.20%

0.11%

2.2森林草原火险因素分析

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次数、受灾率受多要素、多角度综合影响。本次从林区可燃物载量、气候环境条件野外火源点数量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2.2.1可燃物载量分析

森林、草原及地表层的腐殖质、地衣、泥炭等可燃物是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主要可燃物是森林草原燃烧的基础,是林火行为的主体。桓台县森林资源树种多为杨树、柳树等阔叶树种,不属于易燃树种,抗火能力较强。且桓台县属于平原地区,林区多分布村庄、道路、农田附近,人类活动相对频繁,林下可燃物存在较少,因此森林火灾发生几率较小桓台县境内草原主要分布于起凤镇马踏湖区域,草地型为芦苇型,芦苇作为多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生长茂密区域芦苇面积大且连绵成片,防火期内芦苇干枯可燃物积累增多,极易引发草原火灾。

2.2.2气候环境分析

桓台县地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春季气温回升快,少雨多风季高温高湿,降水集中秋季降水锐减,秋高气爽冬季雨雪稀少,寒冷干燥。整个防火期雨雪稀少、气候干燥并伴有大风发生草原火灾,且火灾发生后蔓延迅速,不易扑救,防火压力大。

2.2.3野外火源点分析

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多由人为引起,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草原火灾约占森林草原火灾总数的1%。野外火源点的分布反映了区域内人员活动的密集程度和主要用火方式。桓台县野外火源点297处,主要类型涵盖公墓、农村传统安葬点、散坟、工矿企业、化学品生产工厂等。野外火源点情况详见下表。

2-4野外火源点分类统计表

镇办

小计

公墓

农村传统安葬点

散坟

工矿企业

化学品生产工厂

桓台县

297

2

75

28

187

5

索镇街道

26

1

9

——

15

1

起凤镇

42

——

16

——

26

——

田庄镇

26

——

8

13

5

——

荆家镇

7

——

5

——

2

——

马桥镇

43

——

5

1

35

2

新城镇

34

——

5

——

27

2

唐山镇

70

——

9

14

47

——

果里镇

49

1

18

——

30

——

桓台县野外火源点分布于各个镇办,其中以唐山镇、果里镇、马桥镇、起凤镇分布居多,且多分布于林草资源内部或周边,防火期内农事用火、旅游用火、祭祀用火、林区生产用火四峰叠加,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2.3十三五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成效

2.3.1预警监测系统 

火险预警是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的先导,林火监测是实现森林草原火灾“早发现”的关键环节。桓台县贯彻落实省厅“人防”+“技防”工作要求,开展全县林火预警监测系统升级建设。

“十三五”期间桓台县现建防火瞭望视频监测系统1、视频监控终端30处,林火监控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2.3.2防火通信能力

森林草原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建设是提升森林草原防火综合指挥调度能力的基础,是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增强业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19年,桓台县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并配备相应设施。全县共有卫星通讯系统、手持及车载通讯设备97套,提升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业务管理水平及森林草原防火指挥管理能力。

2.3.3防火队伍

“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增消防队伍2,分别为:果里消防救援站、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特勤消防站,新增消防队员69人,配备了相应的防火专用车辆、卫星通信系统、灭火机具等,配建有专属营房 

2.3.4防火道路与林火阻隔系统

林火阻隔系统是防止火灾蔓延,控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治本措施,是森林草原火灾预防体系的基础工程。目前,桓台县防火阻隔带主要为以防火道路为主的工程阻隔带防火期内,在道路两侧清理4-6米地面可燃物,起到良好的防火阻隔带的效果,有效降低了火灾蔓延可能造成的损失。防火道路全长36.88千米,主要分布于新城镇、起凤镇、唐山镇、田庄镇、果里镇等乡镇

2.3.5储备库建设

全县设有县级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储备库1处,库容165立方米,配备有风力灭火机、油锯、割灌机、水泵、防火服等设备工具,为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提供应急防火物资,保障消防队伍、护林员、防火巡查员通讯、交通、防护等装备条件,确保能够随时拉得着、用得上。

2.3.6防火宣传教育体系

桓台县先后下发防火通告、打击野外违规用火通告、文明祭祀倡议书、明白纸、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通过各类媒介,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在重点区域、村庄、自然保护地等设置固定宣传牌、宣传标语、宣传横幅,张贴防火通告发放防火明白纸、防火倡议书推送森林草原防火警示短信,不断增强全社会、全民的防灭火意识、避火意识和群众火患意识和法治观念

2.3.7森林草原防火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主导、各部门广泛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水灭火能力建设。

2.3.8护林员队伍建设

桓台县各镇办均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建设护林员队伍,全县现有护林员314人,森林总管护面积达到4850.31公顷实现森林资源全覆盖全县每年平均投资30余万元,采购风力灭火机、水泵等森林草原防火物资,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建设显著增强。

2-5护林队伍统计表

镇办

护林员数量

(人)

总管护面积

hm²

平均管护面积(hm²/人)

个人终端

桓台县

314

4850.31

15.45

 

索镇街道

31

304.68

9.8

配备

起凤镇

24

258.47

10.8

配备

田庄镇

30

364.84

12.2

配备

荆家镇

29

365.29

12.6

配备

马桥镇

52

906.14

17.4

配备

新城镇

40

480.82

12

配备

唐山镇

50

944.54

18.9

配备

果里镇

58

1225.52

21.1

配备

2.4存在问题与不足

2.4.1基础设施仍完善

桓台县现有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与区域较高的火灾风险不匹配,现有的预警监测系统通信指挥系统仍不完善,应急道路、林火阻隔系统建设不充分,扑火机具等设备待补充更新

2.4.2防火经费不足

森林草原防火是防灾减灾的公益事业,经费主要依赖于政府森林草原防火专项资金,投入有限、来源较为单一。与桓台县草原防火的困难相比,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经费有限很难满足森林草原防火发展需要。多数镇办防火经费安排不足,护林员工资、巡护管理仅仅依靠补助资金。

2.4.3防控难度较大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主要位于马踏湖区域区域草地面积大集中连片,多为易燃的芦苇,防火期内芦苇干枯极大地增加了可燃物载量,带来较大的火灾安全隐患。同时芦苇地内沟壑纵横、通行能力差,一旦发生火灾,扑救人员与车辆无法进入到达火灾现场,给扑救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

 规划布局

3.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为根本,以森林草原火险治理区为重点,不断加强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和危害,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和生态建设成就,为建设生态桓台提供保障。

3.2规划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保护森林草原安全的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和扑火队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有效的措施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有力的手段控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频率,科学的方法处置突发森林草原火情;加强扑火队伍专业化和扑火装备现代化建设,提升空中灭火、引水灭火、机械化灭火能力,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安全、扑火队员人身安全以及林草资源安全。

2)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把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加强预警监测,建立完善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系统,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险分级预警模式和响应机制;加强护林队伍建设,创新林草资源管护机制;加大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力度,提升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

3)坚持科学分区、分类施策的原则

根据森林草原火险区划等级、林草资源分布状况和火灾发生实际情况,与淄博市分区施策相衔接,合理划分治理区域,针对各区域的特点,制订相应的治理措施。突出重点,对重点治理区域重点倾斜,加大投入力度,提升重点区域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

4)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

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和装备能力建设,突出引水灭火等基础性、长远性工程建设;落实责任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完善科学防火体系,加大依法治火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5)坚持政府主导、齐抓共管的原则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的防灾减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教育、公安、民政、自然资源、交通、文旅、应急、气象等多个部门,是一项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事业。在政府的领导下,各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并按各自的职责范围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成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整体合力,真正建立起“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机制。

6)坚持科技优先、加强培训的原则

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积极开发、引进、推广先进实用的森林草原防火技术和装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监测和通信指挥能力建设,构建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体系,大幅提升森林草原防火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和信息应用四种能力,不断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科技含量。注重森林草原防火业务与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防火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管理现代化水平。

3.3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桓台县全域,包括索镇街道、少海街道、起凤镇田庄镇荆家镇马桥镇新城镇唐山镇果里镇9个镇办,规划总面积47350.68公顷

3.4具体目标

1强化预警监测系统建设

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系统,加强地面巡护,增设视频监测点,修建人工瞭望台,引进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增设防火检查站,布设智能语音卡口,通过多种手段的结合,提高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的时效性和精确性,实现重点区域林火远程监测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完善林火阻隔系统建设

在重点防火区域建成自然、工程、生物相结合阻隔功能较强的组合阻隔,实现重点防火区域与外部的有效隔离在重点防火区域内部构建工程阻隔带,进一步完善林火阻隔系统。

3)不断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强化宣传教育、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有效措施,利用传统的和现代宣传教育的方法,采取各种宣传教育的方式,通过多手段、多途径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林火相关法律法规。

4加强通信指挥系统建设

开展森林草原防火通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利用固定基站、机动化基站构建前线临时通讯网络的能力,提高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火场通讯覆盖率;完善县、镇办重点防火区域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设施设备,依托森林草原防火通信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建立贯通全县上下的森林草原防火指挥调度体系。

5以水灭火系统建设

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重点防火区域建设水泵安放平台、移动水囊,建成设施完备、配置合理的立体式灭火水源供给保障体系,实现以水灭火系统化、设施化。

6防火道路建设

通过打通林区内部断头路、升级改造乡间小路等方式,合理增设防火线路,确保道路通畅,纵横成网,使道路状况和路网密度得到提升。

7加强森林草原护林防火队伍能力建设

全面推进消防队伍专业化建设,补齐营房、训练场地、队伍装备短板,配备实用、新型扑火装备,提高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实战能力、以水灭火能力,实现森林草原消防队伍标准化建设、管理确保森林草原消防队伍标准化建设,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100%。

8)加强物资储备能力建设

全面提升扑火机具装备物资储备设施水平,加强物资储备库建设,提高实物储备能力。配备品种齐全森林草原防火器具,定期更新替换,

及时保养维护,确保能够随时拉得着、用得上。

3.5规划分区

3.5.1分区依据

参照全国森林火险区划等级(LYT1063-2008)、《山东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森林草原防灭火县、街道名单根据可燃物载量、区位重要性和火源点分布状况,结合现有防火基础设施情况、防火力量、管控水平等因素来划分。其中可燃物载量、火源点分布状况、区位重要性与火险等级呈正相关,现有防火基础设施情况、防火力量、管控水平与火险等级呈负相关。

《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中,桓台县为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县,森林火险为Ⅲ级火险等级,草原火险为极高火险区《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中,桓台县为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县,各镇办为森林火险Ⅲ级火险区,起凤镇与荆家镇草原火险极高火险区

3.5.2分区结果

全县的森林草原防火区域镇办为基本单位进行划分,桓台县索镇街道、少海街道、起凤镇、田庄镇、荆家镇、马桥镇、新城镇、唐山镇、果里镇等9个镇办划分为森林火险Ⅲ级火险区,起凤镇与荆家镇为草原火险极高火险区。

 规划建设内容

4.1预警监测系统工程

预警监测系统的建设内容主要是视频监控点布设、瞭望台建设、智能语音卡口布设、高分遥感监测系统建设、防火检查站建设、无人机动态监测。借助市级“慧眼”监测卫星系统,完善监测体系中最薄弱的空中监测环节,综合利用“天基、空基、陆基”监测手段,共享卫星图像资源和信息,建成集卫星遥感、塔台瞭望、视频监控、无人机巡航和地面巡护的立体林火预警监测系统,提升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火情实时监测能力。

4.1.1视频监控点布设

桓台县现有视频监控点30处,分布在马踏湖区域的内部与周边,对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测,严格监管野外用火行为,减少人为火源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频度消除现有监测盲区,做到重点区域无死角、无盲点提高重点区域监测覆盖率。“十四五”期间,规划中后期在马踏湖区域内部与周边新增视频监控点3个,其中:2个监控点依托改建的瞭望台,1个监控点独立建设

4-1视频监控点分布情况统计表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建设时间

马踏湖区域

视频监控点30处

现有

马踏湖区域

视频监控点3处

规划中后期

4.1.2瞭望台建设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重难点主要集中在东北部的马踏湖区域,该区域虽已布设视频监控点,但是面对大雾等极端天气视频监控效果将有所降低,需辅以人工瞭望台来保障监控效果。

目前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专用人工瞭望台不完善,需在重点区域改建人工瞭望台进行辅助监测,从而消除监控死角,提高监测覆盖率

“十四五”规划中后期,马踏湖区域改建人工瞭望台2座配备必要的瞭望监测、语音通信设备与视频监控系统形成通视互补,进一步完善林区瞭望监测网络提高瞭望监测覆盖率瞭望台上层为瞭望结构,下层为业务站房,配套建设供电设施,配备人工瞭望设备,包括高倍望远镜、定位仪等,配备数字对讲终端,满足火警、火情报告需求,配备便携式风力灭火机、背负式脉冲水枪等简易扑救工具,防火期安排专门的瞭望人员进行全天候监控。

4.1.3智能语音卡口

智能语音卡口是森林草原防火的第一道关口,能全天候监测人员流动,人、车经过触发真人警示语音播报、爆闪灯闪烁、LED 屏上下滚动宣传防火标语,具有警示、宣传及录像的功能,起到安全警示的作用。桓台县智能语音卡口数量有限,覆盖不全面,卡口功能未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要加强智能语音卡口的布设,发挥其真实效用。

“十四五”期间,在规划中后期设立智能语音卡口20处,采用现有公网无线传输数据模式与桓台县森林防火指挥系统连接,完善监控网络。建设地点选择在各镇办重点防火区域的出入口、主干道路、游客游览路线等处,具体位置由各镇办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选择。

 

 

 

4-2智能语音卡口情况统计表

区域

建设任务

建设时间

具体规格

起凤镇

7处

规划中后期

监控和警示功能

田庄镇

1处

规划中后期

监控和警示功能

荆家镇

4处

规划中后期

监控和警示功能

马桥镇

3处

规划中后期

监控和警示功能

新城镇

1处

规划中后期

监控和警示功能

唐山镇

1处

规划中后期

监控和警示功能

果里镇

3处

规划中后期

监控和警示功能

4.1.4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

无人机具有机动快速、使用成本低、维护操作简单等技术特点,能够对地快速实时巡察监测,是一种新型的中低空实时电视成像和红外成像快速获取设备,在低空实时监测及救援指挥等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巡逻、监测、灭火、指挥、救援等方面桓台县森防无人机等设备配置仍不齐全,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尚未建立,需完善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的建立,实现对地快速实时巡察监测,及早及时发现隐患,扑灭险情,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水平

“十四五”期间,在规划中后期为本级、起凤消防救援站各配备1架森防无人机,建立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同时,邀请无人机生产厂家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人员定期开展针对无人机操作、日常维护及基础维修等内容的培训,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人员能够对无人机进行操作

4-3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建设情况统计表

单位

建设任务

建设时间

功能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1架

规划中后期

实时成像,快速巡检

起凤消防救援站

1架

规划中后期

实时成像,快速巡检

4.1.5防火检查站

在重点防火区、重要路口建设防火检查站,由人员驻守,加强火源管理与护林防火的宣教工作,发现隐患,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并及时协助指挥中心开展扑救工作,减少火险高发地段的森林草原火灾。同时加强地面巡护,划分护林员分管的责任区,按照不同的火险等级科学安排巡护路线,进行不同时间、不同密度的巡护监测,加强林区火源管理,检查火灾隐患,监督安全用火,及早发现并报告火情。

“十四五”期间,规划前期在马踏湖区域与周边村庄交汇处新建防火检查站 9处采用板房半固定式结构;在马踏湖景区东、南入口各修建1处防火检查站,采用砖混结构。防火检查站配备高倍望远镜、定位仪、数字对讲终端等设备,满足简单火警、火情报告等。

4-4防火检查站分布情况统计表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结构

建设时间

马踏湖区域

防火检查站9处

钢结构

规划前期

马踏湖景区东、南入口

防火检查站2处

砖混结构

规划前期

4.2林火阻隔系统工程

按照“因险设防、重点突出、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充分利用自然阻隔带的基础上,统筹规划林火阻隔系统。重点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的地带开展以生物阻隔带工程阻隔带、自然阻隔带为一体的综合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为马踏湖区域针对马踏湖草原面积大、沟壑纵横难以进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的特点,“十四五”期间规划在马踏湖区域建设以河流湖泊的自然阻隔带为基础,道路、沟渠、人工割除芦苇防火带的工程阻隔带为依托,旱柳、紫穗槐等耐燃树种的生物阻隔带辅助的综合防火阻隔系统。

4.2.1组合阻隔带

马踏湖区域存在由潴龙河、预备河、十字架河、箔场沟、人工湖等河流湖泊形成的封闭水面,宽度大于15m米,基本满足自然阻隔带的设定要求。同时水面周边已修建道路,部分路段栽植有绿化乔木、灌木等景观植物。

“十四五”期间在规划中后期依托现有河流、道路,对河道进行疏通,并在道路两侧补植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等耐火树种,定时清理河道、路面杂物,建设11条宽度不低于30米的组合阻隔带,组合阻隔带总长度约为25.8千米

 

 

4-5组合阻隔带统计表

阻隔带编号

长度(km)

宽度(m)

耐火树种

建设时间

01

3.3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2

4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3

2.5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4

3.2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5

1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6

2.4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7

3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8

0.8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09

3.3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10

0.9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11

1.4

30

旱柳、紫穗槐、大叶女贞、白蜡、刺槐

规划中后期

合计

25.8

---

---

---

4.2.2工程阻隔带

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多发季节为秋冬季,桓台县草原多为芦苇型,芦苇枯萎后,可燃物载量骤然增加,且芦苇连绵成片、沟壑纵横,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较大芦苇地内部虽然分布有水渠、便道,但是宽度普遍较窄,无法用作阻隔带,需对两侧地面附着物清理,打造工程阻隔带。

“十四五”期间,每年组织人员对芦苇地中水渠、便道两侧进行人工割除芦苇工作,形成11条宽度不小于35米、无植被覆盖的防火带,工程阻隔带总长度约为8.6千米。同时,根据每年天气、芦苇生长状况等实际情况,以割除形成的防火带为基础对区域内芦苇进行有计划地清理,持续降低可燃物载量,减少火灾发生风险

4-6工程阻隔带统计表

阻隔带编号

长度(km)

宽度(m)

建设时间

001

1.5

35

规划期内

002

0.9

35

规划期内

003

1.1

35

规划期内

004

0.9

35

规划期内

005

0.5

35

规划期内

006

0.3

35

规划期内

007

0.4

35

规划期内

008

0.5

35

规划期内

009

1.2

35

规划期内

010

0.6

35

规划期内

011

0.7

35

规划期内

合计

8.6

---

---

4.3宣传教育系统工程

按照“政府主导,媒体联动,教育渗透,全民参与”的要求,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多手段的宣传教育方式,扩大宣传广度,深化宣传实效,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配套设施、设备,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加强民众防火意识,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4.3.1标识系统

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宣教设施。增加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的防火宣

传牌数量,在主要进出口、村镇驻地、墓地等重点区域布设宣传牌,印制、张贴、刷写有关防火标语、防火通告和宣传条幅。在景区显要位置设置电子显示屏,门票上加注森林草原防火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注意防火。出动防火宣传车辆进行防火安全常识宣传,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手册、倡议书等,播放防火语音。此外,增加宣传窗、宣传栏和宣传海报等防火宣教设施的数量,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护林防火及文明祭扫的意识。

桓台县现有防火宣传牌10个,分布在马踏湖区域周边。为更全面的普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提升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效果,“十四五”期间,在规划前期新增宣传牌21个、发放其他宣传物料若干,规划中后期新增宣传栏10处、发放其他宣传物料若干。

 

4-7宣教设施配备统计表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规划前期

规划中后期

宣传牌

21

21

/

宣传栏

10

/

10

其他宣传材料

若干

若干

若干

4.3.2宣教活动

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各级关部门、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火灾案例和安全常识。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和进学校、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各镇办及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要通过“云喇叭”常态化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自觉做到不烧秸秆、不燎地边,不带火种入林,不在林区吸烟、用火,不在坟头烧纸。清明节、除夕等传统祭祀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重加强返乡探亲、旅游踏青等外来人员的宣传教育。

4.3.3媒体宣传

一方面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宣传媒体,强化舆论宣传:在现主要媒体开辟防火专题栏目,定期向人民群众与游客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在重点防火区域的村庄坚持每天广播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特别是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同时依托森林草原防火信息网站及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期发布防火信息。另一方面利用移动、联通及电信等信息平台向全县干部群众发送森林草原防火公益信息及温馨提示,全方位地进行宣传,使防火知识家喻户晓,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支持防火、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

4.4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工程

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是提前发现火灾发生情况、提高火灾现场调度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桓台县信息化防火设备和资源管理统筹的综合性平桓台县现有数字对讲终端87台、车载电台10台,基本能满足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通讯需求,但是缺乏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防火期内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能力不足。

通过综合应用无线短波、超短波、有线、卫星、无人机等多种手段,依托市级固定通信基站、车载中继台、数字对讲终端、指挥调度系统,建立完善以固定通信网为基础,以移动通信设备为支撑,以便携式应用通信系统为补充的天地车人“四位一体”的通信系统,完善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通信和指挥系统。

“十四五”期间,在规划前期新增16台数字对讲终端,在规划中后期建设1套完整的森林草原防火指挥系统,建设地点为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新增4台数字对讲终端,逐步达到消防队员人手1部数字对讲终端,每个防火检查站各1部数字对讲终端的标准。

 

4-8通讯和信息指挥系统设备购置情况统计表

类型

合计

规划前期

规划中后期

数字对讲终端

20

16

4

4.5以水灭火工程

以水灭火具有拦截火头高效、扑灭明火迅速、清理火场彻底等特点,改变了以往人力灭火投入兵力多、作战时间长、装备消耗大、灭火效率低的不足,已在世界森林消防发达国家广泛应用,是森林草原消防的发展趋势,是未来森林草原消防发展的方向与重点。

按照《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中将加强重点林区以水灭火设施建设,结合防火道路的建设,科学布局蓄水池、深水井、塘坝等储水工程,通过输水管网串联,实现对重点区域全覆盖的要求。桓台县重点区域集中在马踏湖区域,马踏湖区域水源充足,配备有水泵、冲锋艇等设施,满足以水灭火的基本需求。为逐步建设完善的以水灭火系统,提升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处置能力,“十四五”期间,在规划中后期配备移动水囊20个,并配套输水设施。根据水源情况分布于马踏湖区域范围内安排专人负责,保障移动水囊水源充足。同时马踏湖区域内河流湖泊沿岸修建85个手抬机动泵放置平台,保障以水灭火系统的正常运行。

4-9以水灭火工程建设清单

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建设时间

移动水囊

20

规划中后期

水泵放置平台

85

规划中后期

4.6防火道路建设工程

防火道路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基础设施,在阻隔林火,巡山护林,野外火源管理,防火力量投递,扑火机具、设备、食品等后勤保障物资的输送补给,以及在实施科学高效扑救指挥等工作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防火道路还可为日常森林资源管护、建设、开发提供良好的支持。

目前,桓台县防火道路共计36.88千米全区路网密度0.78/公顷,其中防火巡护道路6.59千米、林防三级公路30.29千米。现有防火道路主要分布于新城镇、起凤镇、唐山镇、田庄镇、果里镇等乡镇能满足日常巡护、防火力量投递、物资输送的要求。为增加防火道路路网密度,构建更为完善的林火道路网格“十四五”期间采用打通内部道路、升级改造便道等方式。规划前期在起凤镇、荆家镇改建防火巡护道路

4.7消防能力建设工程

4.7.1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建设

森林草原消防队伍是森林草原防火最基层的战斗实体,是扑救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主要力量,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重要保障。桓台县现有森林草原防火队伍4支,分别为:果里消防救援站、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特勤消防站、马桥化工产业园区特勤消防救援站、索镇消防救援站主要职能为工厂、园区火灾预防扑救,兼有森林草原防火职能。防火队伍现有消防队员133人,配备了防火专用车辆、卫星通信系统、灭火机具等,配建有专属营房桓台县现有消防队伍力量基本满足森林草原防火需求。为加强重点区域附近防火队伍力量,提升第一时间救援能力。“十四五”期间,在规划前期继续强化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建设,积极协调人力资源部门,新建一只25人的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配备齐全相应设备物资。同时优化调整各队伍的规模、年龄和力量结构,各队伍每年进行2次以上正规的集中训练,加强扑火安全教育和扑火知识培训,保障扑火战斗力。

4-10森林草原消防队伍情况统计

消防单位名称

队伍总人数

队员平均年龄

建设时限

索镇消防救援站

34人

24岁

现有

马桥化工产业园区

特勤消防救援站

30人

22岁

现有

果里消防救援站

29人

26岁

现有

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

特勤消防站

40人

23岁

现有

起凤消防救援站

25

24岁

规划前期

4.7.2护林员队伍建设

建立与完善森林草原防火护林员队伍,划定管护责任区,落实管护责任,加强对林草资源的巡护力度是防止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行之有效的手段桓台县各镇均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建设护林员队伍,全县护林员现有314人,实现森林资源全覆盖,做到了林有人管、树有人护。但是护林员队伍存在业务能力欠缺、防灭火认知不足的问题。

“十四五”期间,规划每年进行至少一次培训,培训组织主体为各队伍本级。培训主要内容包括防火相关技能、设备操作、防火常识、森林草原防火意义、生态保护、防火知识宣传

4.8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

4.8.1物资储备库建设

目前桓台县共有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储备库1处有效库容165立方米,配备有卫星通讯系统2套、帐篷102顶。现有储备物资种类不全,不能满足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物资储备需求

“十四五”期间,规划前期依托县自然资源局林业防灭火物资储备仓库,建立县级物资储备库1处,每年储备物资150万元以上,满足专业防灭火队员100人的物资储备需求

4.8.2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网络系统建设

依托县级应急物资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各部门、各镇(街道)应急物资、储备库、救援站、装备等信息的动态更新、统一汇聚和展示,对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实施全周期动态预警监测,实现应急物资管理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同时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根据突发事件物资需求,对信息整合并深度挖掘,形成应急物资调配的全景视图,实现应急物资需求、调拨、运输、紧急生产、分发配送、征用、捐赠全流程整合管理。

 投资估算

5.1估算依据

1)《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指南》;

2)《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考》;

3)《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2014版)》;

4)其它设备按厂家提供的报价,并计入5%的运杂费;

5)项目相关取费标准

5.2估算结果

经测算,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总投资325.48万元。按建设期限区分,规划前期投资144.10万元,占比44.27%;中后期投资181.38万元,占比55.73%

 保障措施

6.1组织保障 

全面规范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桓台县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森林草原防火标准化体系,建立目标责任制管理体系,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高位推动,协调配合,凝聚合力,统筹好各级主管人员的职责,形成森林草原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

6.2制度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针,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建设,用制度管理各级森林草原防火单位,保障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到实处,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强化森林草原防火队伍管理制度,实现森林草原防火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建设,使森林草原防火队伍能适应森林草原火险新形势下扑火工作的需要,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6.3政策保障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山东省处置重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生命和森林资源安全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民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桓台县制定相应的政策,保障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正常运行,长久发展。制定相应的财政政策,保障建设经费和日常运维经费的投入。制定相应的人才政策,落实人员编制和待遇,保障森林草原防火事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制定相应的倾斜政策,推动第三方社会保险、企业机构等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火事业中,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变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项目。

6.4资金保障 

森林草原防火所需经费应列入财政预算,各部门按照国家有关护林防火扶持政策和要求,合理设置建设项目,积极申请保障经费,足额落实配套资金,重点项目要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防火道路、水库、塘坝等基础设施建设需与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的规划建设结合,争取形成合力。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第三方机构以及个人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事业建设,构建以政府投资为主,多层次、多元化的长期、稳定投入机制。

6.5人才保障 

推动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建立一套防火人才培养、评价、吸引、流动、使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织林火研究,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研究和推广防火高新技术,加强防火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提高对森林草原火灾的预警监测和快速反应能力。应用推广防火的新技术、新机具、新装备、新手段,提高防火科技含量,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损失和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附件1:桓台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区划单位名单

森林火险级火险区:

森林火险级火险区

森林火险级火险区:

唐山镇、果里镇、马桥镇、新城镇、田庄镇、起凤镇、荆家镇、索镇街道办少海街道

草原火险极高火险区:

起凤镇、荆家镇

 

 

 

 

 

 

 

 

 

 

 

 

 

 

桓台县“十四五”森林草原防火工程建设汇总表

 

序号

体系

工程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建设时间

1

火灾预防体系

预警监测系统工程

视频监控点布设

新增视频监控点3处

马踏湖区域

规划中后期

瞭望台建设

新建2座人工瞭望台,配备瞭望监测、语音通信设备

马踏湖区域

规划中后期

智能语音卡口

设立智能语音卡口20处,增强监控和警示功能

起凤镇、田庄镇、荆家镇、马桥镇、新城镇、唐山镇、果里镇

规划中后期

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

购置2架森防无人机,建立无人机动态监测系统

县本级、起凤消防救援站

规划中后期

防火检查站

新建防火检查站 11

马踏湖区域与周边村庄交汇处9处

马踏湖景区东、南入口处各1处

规划前期

林火阻隔系统工程

组合阻隔带

定时清理河道、路面杂物、补植耐火树种,建设长度约为25.8千米的组合阻隔带

马踏湖区域

规划中后期

工程阻隔带

芦苇地中沟渠、便道两侧进行人工割除芦苇,建设长度约为8.6千米的工程阻隔带

马踏湖区域

规划期内每年

宣传教育系统工程

新增宣传牌21个、宣传物料若干

 

规划前期

新增宣传栏10处、宣传物料若干

 

规划中后期

2

火灾扑救体系

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工程

新增16台数字对讲终端

 

规划前期

新建1套完整的森林草原防火指挥系统、新增4台数字对讲终端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规划中后期

以水灭火工程

配备移动水囊20个、修建85个手抬机动泵放置平台

马踏湖区域

规划中后期

防火道路建设工程

改建防火巡护道路

起凤镇、荆家镇

规划前期

消防能力建设工程

防火队伍

新建1支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

起凤镇

规划前期

护林员队伍

进行业务技能培训

 

规划期每年

3

防火保障体系

物资储备库建设

新建县级物资储备库1处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规划前期

 桓台县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附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