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桓台县“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索引号: 11370321MB28583934/2023-533964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机构: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桓台县“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发布日期:2023-03-16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十”基础测绘规划

 

 

 

 

 

 

 

 

 

 

 

 

 

 

 

组织单位: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编制单位:山东省国土测绘院

编制时间:二〇二一年十一月

 

 

目录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基础

1.基础测绘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2.地理信息资源供给能力增强

3.基础地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1.基础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

2.地理信息资源需进一步完善

3.公共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发展趋势需求分析

(一)发展趋势

1.基础测绘发展环境产生新变化

2.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得到新提升

3.基础测绘产品体系增加新内容

需求分析

1.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2.自然资源管理的需求

3.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4.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需求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统筹协调

2.需求导向,效益优先

3.创新驱动,科技支撑

4.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发展目标

、主要任务

(一)优化现代测绘基准体系

(二)丰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

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

(四)深度融入自然资源管理

(五)加快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发展

五、重点工程

(一) 现代基准体系维护工程

(二) 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工程

(三)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与更新工程

1.数字正射影像图更新

2.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

(四) 实景三维桓台建设工程

1.实景三维模型建设

2.实景三维桓台管理系统建设

(五) 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1.地理空间框架数据更新及推广应用

2.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建设

3.公共地图服务保障建设

六、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二)组织保障

(三)经费保障

(四)队伍保障

(五)安全保障

 

 

 

基础测绘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地理信息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推进基础测绘发展,增强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可为桓台县打造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开放共享、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宜业宜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测绘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和《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的规定,按照《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山东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和《桓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编制本规划。规划范围为全县域,规划期限为5年(2021-2025年)。本规划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由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是全县在规划实施期内编制基础测绘年度计划、安排财政预算投资及项目实施的主要依据。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基础

1.基础测绘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政策法规体系日益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颁布实施,夯实了基础测绘发展法治基础。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省市政府印发了本级“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为我县基础测绘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管理体制更加健全。2020年,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基础测绘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重点支撑自然资源“两统一”工作的履行。省、市、县统筹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各部门间共享合作更加深入。规范基础测绘成果使用审批制度,贯彻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促进基础测绘成果的广泛应用,较好的服务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2.地理信息资源供给能力增强

现代测绘基准体系逐步完善。配合完成全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设与应用推广工作。完成我县自然资源系统存量数据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推动各部门和行业空间数据基准实现统一。

多措并举强化测量标志管护。加强CORS系统的维护和县境内的22个各类测量标志巡查保护工作,认真加强巡查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并完成测量标志动态监管系统数据库录入。

地理信息资源日益丰富。“十三五”期间,通过统筹淄博市基础测绘,获取了覆盖全0.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1次覆盖建成区40平方千米0.05米分辨率的倾斜影像1次。与省级基础测绘统筹,全优于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实现年度覆盖。

基础测绘成果进一步丰富。通过统筹淄博市基础测绘制作覆盖全1:500正射影像图1次;更新建成区40平方千米1:500数字线划图;建设倾斜摄影三维模型;与省级基础测绘统筹共享,实现全县2米网格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全覆盖。多样化成果为信息化建设、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共享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桓台县开展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的面积、分布及其动态变化情况,为我制定防沙治沙与荒漠化防治的政策和长远规划,保护、改良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资料

3.基础地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公益服务职能进一步凸显。“十三五”期间,为不动产登记、城镇管理、水利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服务,为相关工作的展开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和科学保障。

做好测绘项目登记测绘成果(目录)汇交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测绘项目登记、测绘成果(目录)汇交管理制度办法,按时到市局进行测绘项目登记备案、测绘成果副本或目录汇交工作。

认真做好地图市场监管工作。落实“问题地图”监管长效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认真排查互联网“问题地图”,监管情况报省厅、市局;协商有关部门,做好了山东省地图集区县部分(政府转办)文字、图片资料的收集并按时上报。

积极做好基础测绘成果应用和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地理信息更新工作。督导测绘资质单位使用基于全省卫星定位控制网统一数据,大力推广应用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推广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应用案例2个。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高质量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基础测绘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基础测绘保障服务面临巨大挑战,我县基础测绘发展仍存在以下不足:

1.基础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

基础测绘发展理念滞后,与新型基础测绘发展要求仍有差距。测绘行业管理政策机制的改革力度有待加强,服务自然资源新职责和管理有效性仍需要不断深化。基础测绘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费投入力度需要加大,长效机制和保障措施仍需健全。

2.地理信息资源需进一步完善

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资源还不够丰富,成果种类较为单一,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测绘精细化、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尚有差距。产品覆盖不全,重点区域地下空间数据资源尚不能满足需求;产品维度不高,基础数据停留在二维,实景三维、激光点云等新型产品起步较慢;产品形式陈旧,地理实体产品尚在探索,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需要进行实体化改造。

3.公共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基础测绘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的潜能未完全挖掘,服务内容与自然资源管理的需求尚有差距。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不够广泛,与其他业务系统平台之间的兼容性需进一步提升。基础测绘生产模式、产品形式及服务内容仍需进一步贴切需求,定制化产品、按需服务模式还未成为主流。

发展趋势需求分析

(一)发展趋势

1.基础测绘发展环境产生新变化

机构改革后,基础测绘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围绕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定位,为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肩负起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新使命。体制环境变化对基础测绘战略方向、战略重点等提出全新要求,基础测绘工作重点向测绘基准运维与服务、基础地理信息动态更新和应用服务等方向发展。

2.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得到新提升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完成全球组网实现自主可控,测绘基准向大地、高程、重力、深度四网融合的方向发展,服务领域深入各个行业。国内高分辨率测绘卫星在轨运行数量不断增加,数据获取向全天候、实时化、高精度、多种类方向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与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深度融合,地理信息数据自动化、智能化处理水平不断提高。新技术在基础测绘领域的应用逐步深入,不断促进基础测绘业务体系技术变革和产品服务创新。

3.基础测绘产品体系增加新内容

基础测绘向实体化、三维化、精细化、动态化方向发展。传统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正在向一库多能、按需组装的地理实体时空数据库转变,从技术、标准、产品、制度、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实景三维进入黄金建设期,基础测绘产品体系迎来从二维到三维的跃升,地形级、城市级、部件级三维数据融合应用技术逐渐成熟,形成涵盖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的协同数据服务。

需求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方位开放、突破性发展、结构性跃升的五年,在发展格局中面临重大机遇,具有重大优势。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对测绘地理信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基础测绘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桓台县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新的、更高质量的基础支撑保障服务。

1.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桓台县作为淄博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重要板块和主城区“北联”的重要承接区,产业体系基础扎实,“四强”产业加快成长,新经济和高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经济长期向好、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需要北斗系统提供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以及海量地理信息的支持,各项重大工程建设需要丰富适用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做为布局建设、科学决策的依据。

2.自然资源管理的需求

全面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攻坚我县关于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构建全域城镇体系结构、空间格局、基础设施网络格局以及生态、农业、文化保护和发展格局,实现“多规合一”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需要基础测绘立足自身技术优势,利用卫星遥感、导航定位等空间信息技术,在动态监测、空间定位等方面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保障。面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精细化治理等要求,需要基础测绘提供并整合各类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数据,构建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对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

3.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5G基站“万物互联”网络体系构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精细化、动态化、三维化、实体化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作为规划布局的基底。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开展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平台、智慧企业、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需要实时丰富的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支撑、优质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等融合发展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大有可为,新基建将成为地理信息产业未来发展的强力引擎。

4.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需求

   桓台县积极对接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大力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主动承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济淄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溢出效应,积极融入淄博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服务贸易交流、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全面深化开放。需要基础测绘提供地理环境、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空间信息辅助决策与支撑。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为引领,以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效能为着力点,以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为抓手,坚持深化改革、依法治测、科技兴测、人才强测,为建设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开放共享、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宜业宜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统筹协调

基础测绘是基础性、公益性事业,需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强化政府投入,保障优先发展。统筹市县、陆海协调发展,构建协同、均衡、互补的发展格局。

2.需求导向,效益优先

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急用先测,保障重点,兼顾储备,充分发挥基础测绘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

3.创新驱动,科技支撑

顺应高新技术融合发展趋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测绘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发展方式,推动基础测绘技术体系由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对基础测绘发展的贡献率。

4.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坚持基础测绘与自然资源融合发展,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基础测绘发展政策支撑体系,提升人才队伍和重大装备支撑能力,加快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促进基础测绘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

基础测绘政策法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形成适应桓台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基础测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县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更加丰富,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日益完善,遥感影像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获取频次与精细度大幅提升,实景三维桓台建设完成,基本建立全域覆盖、地上地下、二三维一体、多尺度融合的基础地理信息体,推进地理信息资源成果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应急测绘服务保障,加强应急测绘装备、应急测绘信息资源建设,应急测绘能力迈上新台阶。围绕新技术、新业务引进先进测绘设备,构建与新环境相适应的基础测绘队伍,科技创新能力切实提高。

、主要任务

(一)优化现代测绘基准体系

衔接省级、市级基础测绘规划,配合推进覆盖域的大地、高程、重力、深度四网融合的新一代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配合省级基础测绘升级改造我现有测绘基准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基础测绘基准体系加强标志管理健全测量标志保护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测量标志维护管理工作摸清控制点现状。促进行业完成测绘成果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的转换。

(二)丰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

统筹获取全遥感影像。共享省级基础测绘年度获取更新的优于0.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半年覆盖的优于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季度覆盖优于1米遥感影像、月度覆盖优于2米遥感影像以及分年度获取1全省陆域1米间隔机载激光雷达点云数据。按照淄博市统一部署,市县分工协作的原则,统筹获取桓台县建成区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及倾斜影像在省市统筹获取的影像资源基础上,我县自主扩大优于0.05米分辨率和0.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获取范围,满足全县各部门及社会公众对多分辨率遥感影像和高精度地形数据的需求。

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共享省级基础地理信息年度更新和重要要素动态更新成果,扩大大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范围。协助做好智慧淄博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运行维护,保持平台数据现势性,实现居民地、道路、地名地址等重要地理信息要素年度更新

 

建立实景三维桓台利用高精度倾斜影像开展重点区域地理要素的实体化建设,共享省市级基础测绘实景三维模型,整合全社会已有的部件级实景三维模型,形成全域覆盖、尺度融合的实景三维展示和分析能力,满足我县各部门对三维地理信息的应用需求

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

强化测绘地理空间公共基底定位,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深入应用,助力政府决策、重大战略实施。进一步丰富公共地图产品服务,提升地理信息知识化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公众民生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强化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健全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定期组织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

(四)深度融入自然资源管理

充分发挥基础测绘数据在自然资源管理数据中的空间定位作用,加强与自然资源业务协同,实现与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等成果共享和融合,精细化服务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调查监测、确权登记、生态保护修复、执法监察等自然资源管理。

(五)加快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发展

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新技术在基础测绘中的应用,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经费投入,提升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能力。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基础测绘地理创新人才。加强对提供服务的涉密基础测绘成果领取、存储、使用监管,确保提供使用的涉密基础测绘成果安全。

五、重点工程

针对本级基础测绘主要任务,围绕规划确定的基础测绘主要目标和实际需求,桓台县“十四五”期间基础测绘重点实施以下工程项目:

(一) 现代基准体系维护工程

配合省、市推进新一代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做好测量标志保护和管理工作。开展全县22座测量标志普查工作,对测量标志进行日常维护、设立警示标志、对故意破坏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等,确保测量标志使用效能,及时更新测量标志动态监管信息系统。

(二) 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工程

自主获取马桥镇、荆家镇、起凤镇、田庄镇、新城镇、唐山镇和果里镇七个乡镇驻地,马踏湖景区以及红莲湖景区68平方千米优于0.05米分辨率常规航空影像1次、优于0.05米分辨率倾斜航空影像1次;获取全0.2米常规航空影像1次。针对重点区域结合实际需求利用无人机方式加大影像获取频率。

(三)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与更新工程

1.数字正射影像图更新

利用自主获取的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制作影像范围内68平方千米1:500数字正射影像图2版,桓台全县域509平方千米1:2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1版。利用共享省市级级基础测绘资源,获取建成区40平方千米范围内0.05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图2版,全县域0.2米、0.5米、1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图,实现全县域优于1米遥感影像季度覆盖和优于0.5米遥感影像半年覆盖,满足调查监测、城市治理、空间规划、自然资源执法等方面的需求。

2.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

利用自主获取的0.05米分辨率倾斜航空影像制作城镇驻地、马踏湖景区和红莲湖景区范围内68平方千米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1次,利用0.05米分辨率常规航空影像更新68平方千米范围内主要变化区域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1次,提升数据现势性。

共享省基础测绘1:2000数字线划图成果,利用自主获取的优于0.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对重点区域1:2000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全要素更新1次。

共享省级基础测绘1米格网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数字表面模型成果,实现全更高精度、更为精细的三维地形数据完整覆盖。

(四) 实景三维桓台建设工程

1.实景三维模型建设

利用自主获取的0.05米分辨率倾斜航空影像,制作覆盖桓台县城镇驻地、马踏湖景区和红莲湖景区68平方千米高精度实景三维单体化模型。统筹淄博市基础测绘成果,共享桓台县建成区40平方千米的高精度实景化单体模型。共享省级1米格网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数字表面模型和优于0.2米分辨率地形级实景三维模型,整合全社会已有的部件级实景三维模型、地下管线等数据,构建全县覆盖、尺度融合、地上地下、立体化展现的实景三维桓台

2.实景三维桓台管理系统建设

结合实景三维山东管理与应用政策制度,建设实景三维桓台管理系统,开发数据存储、查询检索、更新维护、空间分析等功能模块,实现二三维数据一体化管理,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与网络环境相适应的在线实景三维数据服务。

 

 

 

 

 

(五) 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1.地理空间框架数据更新及推广应用

协同做好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地理空间框架数据更新,保持平台数据现势性。结合数字线划图更新、多测合一、外业核查及其他专题资料的数据,开展桓台县交通、水系、地名地址等重要要素年度更新。深化具有特色的示范应用,结合政府数字化转型、自然资源业务管理等应用需求,支撑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建设

健全应急测绘工作机制和部门间应急协作共享机制,加强应急测绘装备、应急测绘信息资源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测绘服务保障能力。构建测绘应急保障队伍,做好测绘应急保障技术支持和日常运维。

制定年度测绘应急保障演练计划,至少组织1次应急测绘演练,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测绘保障能力。并通过各类公共媒体适时对演练进行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公众了解支持应急测绘保障工作。

3.公共地图服务保障建设

融合多种技术手段,提取各类最新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编制《桓台县政务工作用图》,全面反映我县自然、经济、人文和社会发展状况。围绕“乡镇振兴”、“全域旅游”、“资源禀赋”主题,开展相应专题地图(集)编制,进一步加强地图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地图服务保障能力。

六、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山东省测绘管理条例》规定,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基础测绘的统一监管力度。按照分级管理体制要求,制定和完善与基础测绘规划实施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完善有关基础测绘成果开发利用、资源共享、安全保密等方面配套规范性文件,使基础测绘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加强基础测绘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各测绘执证单位和测绘从业人员依法从事测绘活动的法治意识。

(二)组织保障

加强对基础测绘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县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级基础测绘规划、年度计划和基础测绘项目的实施工作。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科学制定年度计划指标体系,强化基础测绘规划执行过程检查,监督基础测绘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严格落实年度计划,发挥规划对年度计划编制、项目预算和投资安排的约束引导作用。

(三)经费保障

基础测绘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社会事业,财政投入是实施基础测绘不可或缺的支撑。按照基础测绘分级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共财政对基础测绘项目建设、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投入机制。加强财政经费使用的监管和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避免重复投入。做好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与项目预算的有效衔接,把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年度计划,通过年度计划的执行实施,保持规划实施的连续性,确保按时完成基础测绘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四)队伍保障

坚持“科技兴测、人才兴测”战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流动配置、评价激励等政策体系,积极探索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实现形式。加强特需人才、青年科技与管理人才的培养及引进,培育一批高素质的行政、业务管理复合型人才,完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管理机构和事业支撑队伍建设。

(五)安全保障

基础测绘成果涉及国家安全,属国家密级成果,必须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完整性,在促进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利用和共享过程中,必须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的相关规定,采取面向用户的认证与授权、访问控制、知识产权保护、防病毒、防入侵、灾难恢复等安全措施,确保密级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