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583934/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桓台县自然资源局联系(地址:桓台县索镇中心大街729号;邮编:256400;邮箱:htxgtjxxzx@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尤其是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群众比较关心的事项,坚持真实全面、及时便民的原则,及时全面的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临时性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阶段性政府信息定期公开,努力打造公开、透明、高效的单位形象。

1、主动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第二十条和第二十一条规定要求,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和相关的培训计划,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2022年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381

2、依申请公开。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要求公开的内容逐年增多。主要涉及集体土地征收、土地补偿安置、宅基地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划设计、变更和验收等;从申请的数量来看,数量明显增多2022共受理申请公开31件,是2021年受理数量的3;从申请的途径和形式来看,呈现多样化,有当面、来信、来电、来函、网络平台申请、政府及上级部门转办件等。在受理的31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均已答复,其中答复“予以公开”的20件;答复“部分公开”的2;答复“不予公开”的3;答复“无法提供信息”的5,答复“不予处理”的1

3、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按照栏目要求分工到科室,建立政府信息定期发布制度,落实到人,形成信息动态发布机制、精准推送。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由政策法规科统一负责审核,切实做到内容严谨、程序规范、及时发布。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全面的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打造公开、透明的单位形象。其中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8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80条。  

       5、监督保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信息科牵头,各中层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年度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及时对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18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0

0

0

0

0

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1

0

0

0

0

0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科室间联系沟通,确保各项自然资源工作信息以及工作动态能及时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意见征集等栏目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充。

2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不高,公开渠道较为单一。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面,实现电子政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的目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2、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我局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要求,及时更新相关政务信息,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7件,其中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4件。按照县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已全部完成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代表委员满意率为100%

4、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为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比较关心的土地业务,在网站首页设立“地籍图公开查询”“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和“我为不动产登记提建议”等特色栏目。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