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长效清洁能源替代机制的建议的答复
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142140
建议人: 杨卫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
答复时间: 2018-05-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杨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长效清洁能源替代机制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组织对全县辖区内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排查,共排查燃煤锅炉378台,共计约650蒸吨/小时。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的246台,其中改为天然气锅炉170台,改为电炉54台,已改其他或集中供热的20台。通过“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以及其它大型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措施,2017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但确实也存在2017年空气质量指标中氮氧化出现小幅度恶化的情况。 
为进一步降低空气质量指标中氮氧化物浓度,在今年2月份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桓台县2018年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氮(NO2)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开展燃气工业设施深度治理。对所有燃气(含天然气、液化气、炼厂干气、高炉煤气等)设施实施拉网排查,建立台账,全面登记造册。全县范围内原则上禁止新上煤气发生炉。严格执行相关排放标准,对所有燃气锅炉、窑炉及其他工业设施开展脱硝深度治理,在完善相关环评审批、验收的基础上,实现NOx达标排放全覆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实施停产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全县天然气锅炉的专项治理工作,对6月底前未完成脱硝深度治理的、且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同时积极做好企业技术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协调企业参加脱硝治理技术展会,帮助企业按时、保质完成天然气锅炉氮氧化物专项治理工作。


                                                                                                                                                                                                   桓台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24日

关于建立长效清洁能源替代机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