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乌河流域起凤段提升改造的建议的答复
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
第4类30号
建议人: 田召敏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
答复时间: 2018-05-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田召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乌河流域起凤段提升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改善乌河流域桓台段水环境质量,按照“三横五纵两湖六湿地”生态水系总体格局,通过深入开展排污口封堵、加强沿线污水收集处理、取缔沿线畜禽养殖、实施生态水系修复提升工程等,全面恢复了河流自然生态和水体功能,建立了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乌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工作,真正实现水清岸绿、绿水绕城的“绿色梦”。

 一是继续加强乌河沿线排污口封堵乌河自临淄东沙进入桓台县境内,境内长度24公里,经果里镇、索镇、起凤镇,最后入预备河,河流沿线居民傍河而居,虽然已经多次组织对乌河沿线排污口实行封堵,但是仍然存在部分排污口直排河道现象,下一步要继续采用疏堵结合的措施,索镇、起凤镇、果里镇政府对沿河所有排污口进行全面封堵,同时,合理敷设管网,提高收集能力,对收集的污水采用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或送往污水处理厂等方式妥善处理;加强对乌河沿线已完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完善日常运行检查记录,确保其有效运行。

二是合理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按照《桓台县畜禽养殖布局规划》(桓政办发[2017]30号),做好河流沿线畜禽养殖合理布局规划,对列入禁养区的畜禽养殖,要坚决依法拆除

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桓台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对乌河设立县、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完成对河流的全覆盖,加强河道管理执法检查,做好河道违建排查及排污口摸排等工作,及时发现河道直排口及雨污混排口,对日常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限期完成整改。

四是加快乌河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为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和生态环境效应,自2015年开始,实施了乌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2018年又开工建设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一期,乌河河道走廊人工湿地城区段,预计10月底完工,下一步将继续利用乌河下游河道实施河道走廊人工湿地工程,逐步改善乌河河道水质。

 

 

桓台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24日

 

关于乌河流域起凤段提升改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