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县夫人与民同乐

发布日期:2011-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记者跟随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人员下乡普查时,获得一则关于新城古县衙的传说故事,现记录如下:
传说在民俗正月十六巳时,知县夫人都会在大堂上扬花生、糖果、铜钱等,以示祥和安乐,与民同乐。
每到此时,城里县衙附近的百姓遥相呼应搀扶,齐聚大堂前广场上,翘首企盼,青年顽童齐向前,老弱者后退,人越聚越多,熙熙攘攘。堂上并排数张方桌,桌上摆放大簸箩盛满花生、糖果、红枣及少量铜钱,桌两边放有小簸箕。看热闹的人满院都是,不计其数,挤掉鞋帽拥挤不堪,笑声四起,热闹非凡。
知县夫人由大堂内慢慢走出,面带微笑,不言不语,目视衙役开始。衙役迅速上前用小簸箕扬花生等,院内众人开始捡拾,先捡后抢,一直到夺。官娘子见到捡拾抢夺等场面,只是略一点头和微笑而已。随后知县夫人退去,众人也全部退去。
退去之际,众人议论纷纷,有评论知县夫人丑俊的,也有评论这是拿人来开心的。有说是小恩小惠愚弄人的,也有说是花小钱赚大好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