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供暖一线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6日,一场寒风冷雨让桓台一步迈入冬天,街头热力井中涌出的白色水汽在这样的天气中显得格外醒目,让人在这寒冷的季节中感到温暖。然而,越是如此,县春源热力副经理庞波带着他的团队越是坚守在冰冷潮湿的街头,守护着供暖管道,他们将融融暖流送入千家万户。

当天下午4:00,在县城少海路惠仟佳路口,庞波和张兆喜用力拉起路口东南侧的几处热力井盖,缓缓地拧开地下的热力阀门,高温蒸汽便通过这段管道送到了下游的各个换热站。庞波说,他们正在做的工作是蒸汽输送,俗称暖管送汽,这是供暖准备工作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责任重大。从11月3日城区供热管网热态试运行开始,庞波带领10名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热源、14公里蒸汽管网及重要阀门接口处,确保蒸汽输送万无一失。

庞波介绍,蒸汽输送不是一蹴而就的,若一次性打开阀门,任由高温高压蒸汽肆意移动,将给整个供热管网造成很大破坏。“管道是凉的,蒸汽过来会产生冷凝水,不及时排水,就会和高温高压蒸汽形成水汽冲击,冲击力很大,破坏性很强,能损坏阀门、补偿器等设施。”庞波说,正因如此,在蒸汽输送时,他们要守在阀门旁,随时根据管道疏水情况,调整阀门大小,而每段管道的暖管、疏水都需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完成。

庞波站在井口,聚精会神地盯着水汽缭绕的热力井,任凭雨水打湿衣服和头发。自2002年开始,庞波每年都坚守在“蒸汽输送”一线,掌握了丰富的经验,更练就了一手绝活——凭声音就能听出阀门有无故障。

供暖时间提前到11月8日,也给蒸汽输送缓解了压力。“以前15日供暖,容易提前遇上恶劣天气,居民们都盼着供暖,就得连夜暖管,全体职工昼夜不停,现在趁着天气利好,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进行蒸汽输送,今年,我们对管线进行彻底排查,制定了详细的蒸汽输送方案,输送工作一切顺利。”庞波说。

“这是送汽啊,下着雨,都很辛苦啊。”采访时,有一位热心市民走到热力井旁看了看,并对庞波说了这番暖心的话。

庞波说:“干的就是这份工作,习惯了就不觉得辛苦了,好好干让老百姓满意。”下一步,他们计划将城区供热管线进行普查登记,详细记录管网长度、重要接口阀门位置、建设使用年限等信息,为今后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优化供热服务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李明泽 杨公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