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健康、送温暖、送技能”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担任第一村医,是光荣的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要认真做好第一村医本职工作,把健康送到基层农村,把温暖送给贫困群众,把技能留给乡村医生,圆满完成健康帮扶任务。”12月20日,记者在果里镇龙北村卫生室采访,淄博市中心医院派驻第一村医张卉说到。

据了解,张卉是淄博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11月份到龙北村担任第一村医,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公共卫生居民健康档案、开展慢性病患者随访、门诊接诊。张卉说:“我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认真做好群众健康服务工作。”

据悉,张卉是一名硕士研究生,从原来专科医生变成现在的全科医生,从原来在医院病人找医生看病到现在主动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通过在基层卫生室工作,我发现村民的健康意识比较淡薄。要保障健康,首先要让群众知道什么是健康。”张卉在做好门诊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了健康大讲堂的任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群众讲解防病和养生知识,解答咨询健康问题,提出合理化的膳食、运动等健康指导。

走访贫困群众是第一村医的重要职责。张卉说:“我第一次入户是个脑出血后遗症十余年的居民,一侧肢体活动受限,高血压病史多年。当时我给她测量的血压是170/100,等放松后再复测血压降到150/90左右,心率60次/分,根据病情和患者沟通,我调整用药剂量。第二次入户,测量血压为150/90左右,心率54次/分。病情有所改善,又根据当前病情,为她更换了其他降压药物。”

工作期间,张卉还与桓台县第三批第一村医组成团队,共同开展送温暖和培训乡村医生活动,到唐山镇幸福家园敬老院关爱五保户老人,参加“初冬里的暖阳”大型义诊活动。记者了解到,12月13日,第一村医团队在县妇幼保健院会议室举办心电图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县的60余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张卉担任了主讲人,“看到大家听的认真,感觉自己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很值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第一村医团队将根据基层需要,经常组织这样的讲座,促进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共同提高,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张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得知,淄博市中心医院对张卉的第一村医工作非常支持。11月21日,市中心医院静脉配置中心专家组一行7人到果里镇龙北村开展“初冬里的暖阳·健康服务在行动”义诊服务活动,助力派驻该村的第一村医张卉,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活动当天,发放健康宣传材料50余份,30余名群众接受义诊。张卉说:“村民很欢迎他们的到来。我会经常请求医院支持,让专家直接到村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采访最后,张卉说:“派驻工作已近二个月,我的第一村医工作已走向正轨,我会按照第一村医的职责,为村民提供更加规范、便捷的医疗服务,助力基层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