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 禅意 善意——品读《孤独的时候,不如吃茶去》

发布日期:2019-0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品简介:如何在搞砸了自己的人生后,迈出自我疗愈、自我救赎的那一步?如何在自我封闭的绝望深渊中,获得重新开始的勇气和力量?如何成为自己要成为的样子?这是一个“废柴妈妈”人生反转的故事。作者珍娜向我们递来一杯香气扑鼻的花草茶,并将自己反转人生的秘诀娓娓道来,那就是:做真正感兴趣的事。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中国文人往往在谈艺论道中以茶助兴,又将自己的感悟发之于诗文。《孤独的时候,不如吃茶去》一书则以美国作家珍娜·缪赛卡的现身说法展示了一个有别于国人饮茶、品茶的世界以及别样的茶文化。

光看书名,我以为这是一本品茶书,其实不然,据封面简介:“作为一名年轻的单身妈妈,珍娜的生活一片狼藉。她没有工作,交不起电费,初生的儿子先天肾功能不全,需要大笔手术费。珍娜只好从自己热爱且擅长的花草茶入手,从背着儿子、推着一辆小推车沿街售卖自制茶包,到开起吉卜赛茶馆。她将传承自吉卜赛祖母的传统配茶方法加以改进,开发出一系列全新茶品,并把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少数几位年销售额破百万的女性企业家。在整个创业过程中,珍娜经历了由孤独、封闭、不愿向别人求助,到打开心扉、接纳他人、与世界建立联系的巨大转变。同时,她还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建立起一个全新家庭。”

原来,这是一本励志的书,整个故事像好莱坞励志片,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作者独具匠心的构思和坦诚的笔法使这本“真人秀”充满诗意、禅意和善意,令人爱不释手。

一杯茶一故事,一故事一主题。书中的文章以茶为题,如《一杯甘菊茶》《一杯薰衣草茶》《一杯爱心玫瑰茶》等,将珍娜创办公司的故事串起来。光看那些茶的名字,就让人神往,大大开拓了我的饮茶视野。作者在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茶来自何处、去往何地,又如何将梦想包装成消费者喜爱的饮品的过程中,徐徐道来自己在斯里兰卡茶园办婚礼的浪漫场面。这就是此书从标题、内容到布局带给我的诗意。

鲁迅先生有言:“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茶人人都能喝,其中的禅意却要静心细品才懂。作者显然不希望我们仅停留在品味她的甘菊茶、茶拿铁、爱心玫瑰茶的阶段,她在文中巧妙地分享了她创业的酸甜苦辣,让我们在一杯杯冒着热气、香气的茶中,看到了一位女强人的奋斗之道以及她参悟的人生百味。作者在阐明事理的同时,还在每篇文章后面用“杯子格言+练习”的方式,列出“练习题”,告诉我们怎么做才能提高人生的幸福感、增强事业的成功率。

书中有许多励志金句,如“不肯示弱是最大的弱点”“所求即所有”“感恩即力量”“困境成就了我们”“用慷慨消除恐惧”等等,这些独特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但最打动我的是文中引用圣雄甘地的那句话:“做事的时候,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心怀爱意。”珍娜在艰难创业中,坚持公平交易,遵循“爱心经济”的价值观:“哪怕利润最高,我也不卖非有机茶。”她攒了很久的钱才去了斯里兰卡考察茶园,那里的贫穷深深震撼了她。她这样描写斯里兰卡茶园里采茶女的工作:“一箱茶意味着采茶女要采摘193600次。她需要仔细地采摘茶树顶端的两片嫩叶和茶芽,这种精确的动作叫‘嫩采’,机器完成不了。”

相比靠品茶修行的人,采茶或许才是真正的修行吧。珍娜随后做起了慈善,为茶园送去满满一卡车的捐赠品和二手笔记本电脑,让茶农的孩子接触现代科技,以便未来他们能走到茶园之外谋生。作者说:“如果你担心钱不够花,请你仗义疏财。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够漂亮,请你赞美他人的美貌。如果你担心时间不够用,那就奉献一点时间给他人。如果你觉得没人关心自己,请你关心他人。钱财去了又回,你会拥有美丽的容貌,时间越来越多,旁人会对你关爱有加。”这些话富有哲理,更有善意。

如今,作者创办的“珍娜吉卜赛茶”已成为一个蒸蒸日上、有目标和责任感的品牌,并通过公平交易原则,改变了为其提供茶叶的茶农的人生。这位外国女子的人生故事讲完了,茶背后的内容是不是让你思绪万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