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标题: 桓台县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21MB2861373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7-29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桓台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主持会议,并答记者问

 

   

     一、政策背景

20201222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0〕16号)文件,2021年5月17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资本市场突破行动(2021-2023年)的通知》(淄政办发〔2021〕43号)文件根据市里要求及我县实际,起草了我县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政策依据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0〕16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资本市场突破行动(2021-2023年)的通知》(淄政办发〔2021〕43号)

三、出台目的 

为深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为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力争50%以上规模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推动200家以上企业挂牌,培育8家以上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唐山镇、马桥镇、果里镇至少2家企业上市,其余镇(街道)至少1家企业上市或新三板挂牌。

五、重要举措

(一)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力度

1.完善入库企业管理服务积极推动企业申报省市上市后备企业库,对符合条件的入库上市后备企业给予最高130万元培育补助

2.加速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造、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

3.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成功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市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分别最高再给予15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负责人最高50万元

(二)实施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和产业引领计划

1.加强上市政策扶持对首发及再融资募投项目参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管理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市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奖励上市企业主要负责人最高500万元。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形式在沪、深交易所实现上市,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变更至我且在我纳税50%以上的,市财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600万元奖励。外地上市公司将注册地和主营业务迁入我且在我纳税80%以上的,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600万元奖励。企业在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挂牌的,在市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200万元奖励,成功转板至沪深证券交易所或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将奖励补齐至1000万元。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给予母公司150万元奖励,并以此为基准,每成功分拆一家,按照多奖励50万元递增。

2.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实现再融资且融资额70%以上投资我县的,按其年度实际再融资额的0.2%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

(三)着力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1.建立股权投融资体系推动政府出资的基金逐步提高我企业投入比例拟上市企业引进与我县政府产业基金合作的战略投资者投资在1000-5000万元和5000万元以上的,资金足额到位后,分别奖励战略投资者10万元、20万元奖励。

2.提升上市服务效率。照企业上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有关规定,对企业上市涉及的立项、社保、土地、环评、税收、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产权确认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认真落实“一函通办制度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对企业的特殊需求,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妥善解决有关部门对涉及在审辅导等拟上市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应通过教育、警告、限期整改等方式,促进企业规范经营,避免“以罚代管”。如无重大或紧急必要事项可减少对拟上市企业检查调研

答记者问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近期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力争50%以上规模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推动200家以上企业挂牌,培育8家以上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唐山镇、马桥镇、果里镇至少2家企业上市,其余镇(街道)至少1家企业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带动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