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简明问答:《关于印发桓台县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1108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简明问答:《关于印发桓台县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19
  • 字号:
  • |
  • 打印

1.该《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深入贯彻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加快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桓台县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深化乡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强优秀教师队伍,提升乡村教育内涵质量。

2.该《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案》共部分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

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实施,该方案持续实施乡村全环境立德树人工程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档升级行动、选优培强乡村学校校长、加大乡村教师配置力度、构建城乡协作发展共同体、提升县域高中阶段教育水平、打造乡村学校办学特色、提升乡村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乡村特殊儿童关爱10个方面确定了工作任务为顺利实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定期调度总结强化督导评价项工作保障措施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将重点工作任务纳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坚持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抓手,督促、指导乡村学校提升办学品质

3.该《方案》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全面改善乡村学校(含幼儿园)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增强乡村教育群众满意度。

    4.该《方案》有哪几项重要举措?

一是建立专门工作推进机制,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筹协调,确定重点项目清单,落实具体推进措施,保障工作实效。

二是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和工作路径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对建设任务进行评价、指导,确保高质量推进。

三是将乡村教育振兴建设重点任务纳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加强责任督学对乡村教育振兴工作重点的挂牌督导,督促、指导乡村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