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2-27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27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桓台县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桓台政务网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县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特别是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14〕29号)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桓政办发〔2014〕47号),对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工和部署,组织我县60多个政府部门进行自查,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并上报了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查缺补漏,有效促进了我县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县坚持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极大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2014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落实相关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县政府积极筹划部署,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桓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加强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各成员单位迅速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了工作沟通和配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造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县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加强了组织机构和工作人员配置,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并成立了各自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桓台县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及省、市有关部署,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桓政办发〔2013〕94号),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细则要求,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信息公开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类别,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完善和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人社局、计生局等部门对民众关心的《基本养老保险》《二胎政策》等相关政策法规在报纸和各自网站上进行了政策解读,受到群众好评。目前我县桓台政务网正筹划增设公文解读、互动交流等栏目,以供公众查阅和咨询,各镇(街道)、各部门也根据实际情况,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桓台政务网还计划加强直播类栏目建设,建立网络问政直播平台,实现政府重大活动和新闻发布会等内容在线直播。继续通过政府信箱、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举报、网上调查等渠道主动接受公众建议和情况反映,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加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提高一站式服务水平,方便公众及时获得在线服务。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新形势,加快手机APP客户端和无障碍版政府网站建设步伐,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公众随时随地获取政府信息和服务的需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我县着力抓了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县政府已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目前正在进行清理自查和集中审核阶段,将于2015年2月公布县级政府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并在桓台政务网和有关部门网站进行公开。

二是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县财政局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于8月28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县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县直部门及所属单位的财政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上年结转、上级补助等资金全部列入公开范围,各公开部门要按照统一时间,集中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目前大多数部门已经在桓台政务网上公开了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预决算。

三是保障房建设信息公开。房管局在桓台县房产管理局网站增设“住房保障”专栏,按照住房保障政策规定、申请流程、重大活动、建设计划、项目进度等进行分类,对保障性住房信息实行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公开,确保保障性住房“阳光操作”。保障房摇号采用“群众参与、电脑摇号、现场公证、全程录像、电视录播”的方式确定选房顺序,摇号结束后,立即通过电视、桓台大众、网站等媒介向社会公示。

四是推进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报纸、桓台政务网、传单等形式,共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执法检查等信息165条。

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环保局在桓台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对建设项目的名称、建设单位、地点、生产工艺等基本情况进行公示,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等通过淄博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统一向社会实时发布。

六是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安监局在在桓台大众专版专篇发文40余篇,在“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发放安全生产资料200余份,通过桓台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动态、三公经费等20余项,在行政服务中心安监局窗口累计受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各类事项 230余项,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让社会各界了解安全生产、关心安全生产、加强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安全工作的扎实开展。

七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物价局公开了涉及价格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价格工作动态、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费标准、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方案等方面信息22条。涉及交通运输等涉企收费监管情况、零售市场价格监管情况正在整理中。

八是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国土资源局在本部门网站、桓台政务网及市局集群网站上,及时发布用地审批、土地供应计划、征地信息、土地出让、土地划拨、土地登记等方面的信息,还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业务进行公开,同时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在线查询”“在线咨询”“局长信箱”“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一系列便民栏目,使民众更好的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九是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教体局除了及时公开教体动态外,还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教师招聘信息等内容,以利于群众知情办事。县政府在桓台政务网上公开了8个镇的贫困户名单,使权利行使在阳光下,便于民众进行查阅和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桓台县主动公开开政府信息信息4128条,其中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2963条,各镇(街道)1165条。

(二)政府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公众交流。将政府门户网站(www.huantai.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条例》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投诉建议、互动交流、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理和政策、法规等内容,使政府门户网站更加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二是加强报刊发行。对《桓台大众》丰富了栏目和内容,增加了发行量。便于更多群众了解政府工作。三是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对县文体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把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对文体中心进行了详细规划利用,提高了设施利用率。提高县档案馆、机关档案室、图书阅览室、文化站等处的政府信息查阅点数量,让公众更方便的使用政府信息查阅、检索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未收到公众要求政府机关公开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对社会各界前来咨询信息均提供免费服务。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并作出审查结论或提出处理意见。二是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实行初审、复审、审核批准程序,以确定该政府信息是否公开。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 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对各镇(街道)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限期整改,及时纠正违反《条例》规定的行政违法行为。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个别镇(街道)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意识薄弱。二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滞后,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偏少。四是下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起步晚,底子薄,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学习力度,按照《条例》要求,提高各镇(街道)和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对相对人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保障的力度,确保每一项制度都能切实落到实处。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主渠道的作用,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加了政务新闻、民生动态、特色产业方面内容。同时,强化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查阅服务功能。四是对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管理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力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样表.docx
: 

 

桓台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