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85U/2024-542472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机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8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桓台县街道办事处;邮编:256400;电话0533-8211465;邮箱:htxsz@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索镇街道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积极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全面提高信息发布质量。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63条,坚持使用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设备,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职责、办事依据和原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事项。及时上传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情况》等关键信息,真正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相关要求,规范申请接收、登记、审查和补正、办理、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等流程,加强与法制、保密、信访等部门协同联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质效不断提升。2023年,索镇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调整更新,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政务公开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突出重点的原则,及时编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逐项对照目录全面公开部门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信息,并在信息变更后,及时更新完善。同时强化信息审核,规范信息发布主题类型和内容,定期通报信息发布情况,政府信息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及时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切实形成政务公开推进合力,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委办,强化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委办”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逐项明确公开主体、更新时限、权责事项、履责方式等内容,切实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同时不断加强检测自查,加大整改更新不及时、信息质量不高的力度。三是统筹工作推进。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班子会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统筹部署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督促指导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四是加大工作培训力度。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4次,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工作,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索镇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般为党政办工作人员兼职办理,没有专职人员,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以保证工作的专业性和准确性。二是体制机制完善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规范。

为此,索镇街道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及时发布更新各类信息。二是丰富公开渠道。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合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让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三是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从行动上高度支持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对具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培养熟悉条例,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政务公开员。四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制度宣传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力争政府工作公开透明。重视社会评议,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对于群众对政府各项制度政策和工作有建议的,我们将虚心接受,及时自检、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3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未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三)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迅速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工,形成责任分工表,将责任具体到各委办,由各委办收集重点公开信息后,上报至党政办公室汇总、总结,每季度上传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方案、工作举措、进展成效、督查与整改等落实情况。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本年度无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