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
标题: 桓台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5913J/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4 发布机构: 桓台县环境保护局

桓台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4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本单位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8年,本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围绕打造“阳光环保”,全面强化公开意识,着力推进环保政务公开,切实增强环保部门公信力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推进企业单位环境信息主动公开。20183月31日,我局制定了该年度全县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名录共列95家企业,并通过桓台环境网对外公布,同时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在90日内公开环境信息,重点公开企业基本信息、排污信息、环保行政许可、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环境自行监测方案、突发环境事件预案等情况共有95家企业通过该环境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http://www.hthb.gov.cn/html/list17.html#)。为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监督,我局建立了监督工作机制,督促相关企业按照要求及时公布、更新环境信息。

(三)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信息公开。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与标准,通过梳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题栏目,将原来分散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升级,及时将环境执法监管信息予以公开,接收市民监督。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我县开展环保督查期间,我局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75件(不属实7件)环保信访案件现场执法监管、查处处罚信息全部通过报纸媒体和网站向公众公开,营造了环保执法高压态势。

(四)进一步完善环保信息公开机制。根据环保工作实际,继续推动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形成了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推动建设公众网站移动终端版,注重通过微信平台、移动信息平台等自媒体方式,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拓宽信息的覆盖面。

(五)全面建立环境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全面明确本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目录相关内容的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公开时限,并由局办公室牵头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落实,建立环境信息公开预警通报机制,全面强化环境信息公开意识和主体责任,确保环境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每季度开展一次网站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保证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全面、高效。

二、依法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众网站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通过桓台环境网更新发布各类信息约617条,其中,行政执法类信息约70条,企业信息公开9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类信息8条。

(二)新闻媒体公开情况。2018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沟通会次、发布新闻通稿160多篇,编发环保微博500多条,发布文章90多篇,环境保护网站更新发布信息100多条,并结合100多个环保公益宣传栏,制作了400多期环保公益宣传栏,参与两期桓台广播电视台直播互动活动,把环保最新动态、环境执法监管、环保治理等工作情况向市民进行宣传。特别是围绕“散乱污污治理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及时向公众报道介绍工作思路、措施、工作进展等情况,营造了全县污染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专项活动公开情况。开展环保社会监督员活动,共接受了环保监督员的7次投诉监督;组织举行了世界环境日、环保开放日、青少年环境知识科普课堂”、自然学校“零碳岛”、生活方式绿色化体验、环保辅导员进校园、少年“环保领袖”进校园等系列环保宣教活动;开展了先进典型人物和企业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优秀环保志愿者、10名最美环保人物和10个环保先锋企业,推动树立环保典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主要涉及行政处罚、企业排污状况等内容,已通过电话告知、电子信函等形式全部回复了申请人,申请人没有提出异议。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2018年桓台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