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桓台县专场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桓台县专场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9月3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桓台县专场,向社会发布桓台县干在先、走在前,提品质、争一流,推动“六大品质提升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桓台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品质提升年”部署要求,聚焦深化“九大赋能”,助力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1—8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亿元,税收比重达77.7%。央视《新闻联播》“走进县城看发展”栏目重点报道了桓台十年巨变,获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在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中位列八区县第一。

  发布会上,范伟用“六个提、六个新”回顾了桓台实施“六大品质提升行动”的不凡历程。

  锚定产业转型攻坚“提档”,坚持存量“焕新”、增量“换乘”,以产业品质提升增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超预期因素累积叠加,桓台县坚定不移在“确定性”上做增量,坚持“产业为王”“企业为王”“项目为王”不动摇,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有力保证经济快速恢复、企稳向好。一方面,千方百计稳增长,以市场主体“青山常在”,支持经济大盘“生机盎然”。以超常规力度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累计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0亿元,有力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发展信心。1—8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制造业技改投资等12项重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市经济发展调度推进质量综合评价中位列第2位。另一方面,坚定不移促转型,以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转型“赢得未来”。坚持以存量焕新引领优势产业向高而攀,坚持以增量换乘引领赛道产业向新而行,接续实施了一批补链强链、沿链聚合项目,推动石油炼化产业加快从“油头”向“化尾”延伸,以聚氨酯、聚酰胺、聚烯烃等七大产业链条为主的“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更加彰显。1—8月份,“四新”经济、“十强”产业工业部分产值分别增长16.04%、8.21%。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东岳未来氢能荣获全市首家省级独角兽企业,6家企业获评省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110家。通过超常规的“稳”,实现了超预期的“进”,不仅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稳住了经济大盘,也为桓台产业提档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锚定对外开放攻坚“提级”,坚持开放赋能、主动作为,以开放品质提升拓展转型跨越新优势。对外开放是桓台未来发展的最大空间、最大潜力。桓台县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自觉在“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及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定位、谋发展,开放发展势能越来越足,步伐越来越快。更高水平“走出去”,1—8月份,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185.21亿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6.5%,不断巩固扩大桓台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的版图;更大力度“引进来”,今年以来,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2个,到位外来资金42.6亿元,同比增长18.4%,新引进大专以上人才1979人。通过全面提升开放品质,在更宽领域链接了优质资源要素,在更深层次融入了新发展格局,为桓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

  锚定城市品质攻坚“提能”,坚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以城市品质提升展现宜业宜居新魅力。桓台县把对品质的追求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能级,重承载、提能级、精管理,让城市功能更完善、城市魅力更独具、城市品质更彰显。1—8月份大整治大提升综合考核成绩位列全市第一。通过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今天的桓台有颜值、有品质、有活力,让每一个为城市忘我、为城市奋斗、为城市赢得荣耀的“桓台人”近悦远来、引以为傲。

  锚定生态建设攻坚“提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品质提升绘就美丽桓台新画卷。桓台县坚决“调”,深入“治”,精准“管”,坚定践行“双碳”战略,坚决落实“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扎实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全力推进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全员环保和刑责治污“两手抓、两手硬”,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环保命门”意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成为社会高度共识。1—8月份全县空气质量良好天数160天,优良率达65.8%,PM2.5、PM10等指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通过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在的桓台蓝天白云常在、繁星闪烁常见、清水绿岸常留,良好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桓台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锚定文旅融合攻坚“提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品质提升赋予城市品质新内涵。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桓台县立足地域特色,充分挖掘渔洋文化、马踏湖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常态化开展群众喜爱、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将文明“种”进百姓心里面。持续加强“5+N”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城市书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种形式的“文化大餐”。通过持续深化文化赋能,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文化服务强起来、让文化旅游兴起来,城市和文化更加“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锚定民生事业攻坚“提质”,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先,以民生品质提升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桓台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围绕群众意愿谋划工作,紧扣群众需求狠抓落实,腾出更多财力改善民生,1—8月份民生支出达18.6亿元,上半年六大民生建设综合排名全市第一。集中力量攻坚116项高品质民生事项和10项县重大民生实事,加快推动全县民生由“保基本”向“高品质”转变。坚持以“小切口”收获“大成效”,着力解决好养老、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长者食堂助餐服务实现县域全覆盖,新增优质学位2000余个,“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风险、守底线、保平安,织密扎牢发展环境“安全网”,特别是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桓台尽锐出战、迅速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固防线。从普惠民生到高品质民生,通过矢志不渝地打造民生幸福的“升级版”,切切实实让发展的实绩更添“民生温度”,让老百姓的好日子更具“幸福质感”。

  鹏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范伟表示,桓台县将继续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深入实施“产城共兴、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减污降碳、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品质民生、社会治理“七大攻坚攀升”,奋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展现更强“桓台担当”、贡献更多“桓台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桓台县如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满足老年群众高品质颐养需求、建设品质交通等方面踊跃提问。范伟、徐庆堂等负责同志逐一认真作答。